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E&O酒店的古董級升降機

古董級升降機

老衲日前與各序班首執事,到E&O用餐。吃飽後,引導眾人游覽酒店。

這間由Eastern Hotel Oriental Hotel兩家合並的大酒店,歷經百年風霜,不被時代淘汰,還能屹立在檳城的古跡區,真是難能可貴!

不要以為高價酒店就長年大月客滿,而卻步不前。

其實不然,若要體驗老派英國的優雅,和享用殖民地時期的旅館設備,那E&O是最適合住宿的酒店。

單是電梯,旋轉門,牆壁的舊照,就讓老衲憶述一些往事。

大廳這部古董級電梯(lift),叫做升降機比較合理。今天城市裡到處都有升降機,誰人沒有搭乘過?

說早期的升降機, 都是立方形的鐵制大籠子;門為鐵枝折疊, 推移到側邊出入。

這種鳥籠似的古老升降機,吊在井狀的通道,緩慢地升降。

圍繞在升降井外的,是螺旋形樓梯。這樣一來,站在升降機內的人,和在外邊梯級的行人, 是互相可以看到的。

那時的升降機, 都是由司機輪班操縱。

老爺升降機非常穩重,上落速度緩慢。所以跑梯級上下, 通常比升降機先到達目的地。

今天的新型電動升降機,已提升到各式各樣的結構,也可以看到內外風景,而且上落速度又快,只是淡淡沒有情趣 。

住宿在這具有英殖民風情的酒店一夜, 就能體驗到這部古董升降機的功能,也可感受到帶有古典意味的短站旅程。

再者,何必讓服務生為你開門, 干脆自己推動旁邊的旋轉門進出, 是何等的瀟洒自在。

不過最要緊,是不要仿效挂在餐廳老照片的饞客,半蹲半坐在長凳上吃人車飯(芋頭飯)(注1。 那種特技,可不是隨便玩得起的!

(1順便講解蹲凳吃人車飯(芋頭飯)的掌故。

早期由中國南來檳城的惠安移民,多數住在頭條路與七條路之間的過港仔。

在那艱苦的年代,勤勞儉朴的男人,披星戴月在馬路上踩三輪車,賺錢養家﹔ 堅韌賢惠的惠安婦女,任勞任怨在建筑工地挑磚蓋房,掙錢補家用。

歇憩吃飯時不擇禮節,總愛坐在長板凳上的小板凳,兩個小凳甚至可以相互調疊到適應的高度, 還需要知道怎樣平衡坐墊。

滾燙的肉羹湯, 豬肚湯, 白蘿卜湯( 菜頭湯), 蛋花湯, 金針菇湯泡芋頭飯,配與豆乾,豆油肉, 鹵肉, 炸魚肉, 煎蛋,蝦煎, 煎魚, 豬腸, 清炒包菜是最佳的添肚之食物。

旋轉門

對着鏡子拍照

 蹲凳吃人車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