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7

兩個傳奇同學 一僧一畫


每個人的際遇,生存價值觀,人生意義標准,不盡相同。
我們就讀高中時代,大多數的人都有一個不成文的觀念。考出成績優異的學生讀理科班,成績不盡人意的讀文科。
1967年高中三畢業離校的兩位老同學, 卻以卓越的成就,打破甚至顛覆了這個舊觀念。今天溫文爾雅的文科才子搖身成為個鬚髯畫家,雄姿英發的工程師則出家為僧。
昨天陪伴旅居星加坡的周俊學長,拜訪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師。
在優雅寧靜的會客廳,粗壯邋遢的畫家以宏亮,興致勃勃地講述他的趣事和作畫經歷,笑聲幾乎沒有停過。法師祥和地為大家開示,一動一靜間,大家聽得不亦樂乎。
唯悟法師簡介:
俗名梁嘉棟,學號9723,理三B,祖籍福建南安。韓道豐學長給他一個外號,“涼加凍”。
24年前我剪下這段新聞, 有兩個原因。甲:梁嘉棟,是67年高中同屆畢業學長(CLOB65/67)
乙:是他舍棄優越的工作, 披剃出家,法號唯悟, 投身佛教事業。
除了由他領導,興建檀香寺,也成立了各項慈善福利活動,達成“少有所學、壯有所用、老有所依、終有所歸”的理念。
馬來西亞佛廟, 建構與布置一向來是依中國宮殿風格。唯悟法師的檀香寺,以現代化幾層樓的簡約風格興建,可算是一項創舉。
此外, 在他策劃下,在泰南創辦了國際佛教大學, 和領導建委會將菩提中學由原址遷至現今的雙溪賴,兼任菩提四校董事主席,勞苦功高 。
我對任何宗教都敬重,希望有機會表揚任何學長在其他宗教的善舉。
周俊簡介:
學號剛好到10000 號,文三A,祖籍潮州潮安。
好多年前,瀏覽網站,赫然發現周俊是新加坡著名野生動物畫家, 才知道周俊名氣之大, 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對於畫野獸,他有獨特的看法。 他現在是以畫來推廣大眾對野生動物和大自然的愛護。
上個星期六,與他徒步上升旗山5號休息站,喝茶聊天。
在上山途中俯瞰檳島城市和大自然的景色,我懂得回應一點小問題。跟我們爬山師父伍燊福學長廣談爬山壯舉,大家聽出耳油。 再聽到大畫家的繪畫理論, 審美情趣,創作心得,我這莽漢,卻聽得一頭霧水。
兩位老同學的成就,確實讓CLOB65/67沾到光彩!


周俊 10000       唯悟法師(梁嘉棟)97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