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8

趴趴走 - Moniot Road 山徑看風景





Moniot Road 是一條全長7.5 公里,繞着山腰行進的山徑。介於升旗山纜車中途的 Moniot Station 停靠站 ,分成東Moniot Road East 和西Moniot Road West 兩段。
它是以法國土地測量師Michael Jules Moniot  的名字命名。
先來說說一點這條山徑的基本資料。
19世紀的英國人依然保留着封建制時代的野蠻資本主義。當年英國人在升旗山建造了度假別墅, 每棟別墅都有獨立通道。 隨後在別墅之間還建有諸如的Moniot Road等等山道連接相通。
這些繁重復雜的勞役,就壓在從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的明古連省 (  Bencoolen   ) 監獄調來的印度囚犯身上。
我們先由植物園吉普車路徑 (Botanic Garden Jeep Road),上升旗山半山的84號休息站涼亭定起點至Moniot Station 停靠站, 稱為東Moniot Road East
2.5 公里的一段路,沿途可以看到檳威大橋,擴大發展的亞依淡鄉鎮。


再繼續往西邊Moniot Road West的路途走5公里,全程的風景各異。
不論是農家菜園,花草樹木,英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住宅樓和別墅,全都美麗得叫人嘆為觀止。
因部分山徑只得單程路往返,在走的時候,會無意間走進  Brothers Bungalow  後院。
這間原稱  “  The Retreat  “  的神修院, 屬於基督教兄弟會  ( La Salle Christian Brothers )
大院面積相當大,擁有小教堂,餐廳,球場,游泳池,還有多間讓神職人員居住的宿舍和自修室。
今天閑置的 Brothers Bungalow  已被打造為游客短租的住宿別墅。
本來有一尊耶穌塑像豎立在一座四方高基座上,張開着雙臂,面對大海和天空,擁抱檳榔嶼。這天我們進來時,塑像已不知何時已不見了。
往山上走到一个三叉路,左下小道直通已故陸秋杰發了大財之後, 在買來的這塊山坡,重金禮聘建師設計建造而成的    Mon Sejour 
 (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17/07/mon-sejour.html   )  , 這是一間值得參觀的洋式建
據報道,已轉手出賣給外人了,目前在進行翻修工程。
向右柏油路是直走上升旗山主要道路,Summit Road  (  Jalan Tuanku Yahaya Petra  )

選對中間小山徑,就是昔日Moniot Road West  最原始的路徑,現已變成穿越茂密叢林的小徑。終點也是山頂的  Summit Road , 漫步約45分鐘可完成。
雨後山中竹筍一下子就長出很多,而且天天向上,節節高。讓我們久居繁華城市中長大的老孩子,體驗到自然之樂,筍體之美。


走這條小徑肯定給你留下難以忘懷的郊游經驗和徒步冒險的樂趣。



與老同學邊徒步邊談天說地,欣賞美景,一舉幾得,而且又不用太多錢,還可觀賞到如黃山的雨後雲海。
更重要的是可以強身健體,身心舒暢,何樂而不為呢?


At Monkeycu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