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8

繡球花



海拔986米, 氣候涼爽,土壤肥沃; 日萊峰大圓滾滾的繡球花,更顯得有別於平地的繡球花, 它是這裏吸引游客眼球的第一看點。



這形狀像巧手女工剛剪結的厚絨花,精緻極了。可惜這種美麗的花,只能近看遠看,不能讓人家從日萊峰帶回家去,作案頭的擺設。
繡球花的英文俗語叫Mophead,  大有以  “ 拖把 / 掃帚頭  ” 來形容花朵之大。華人以它花開得真可謂百花成簇,造型圓潤飽滿,團扶如古代婚慶迎娶的繡球,故 “ 繡球花  ” 之名,也就如此來歷。
繡球花枝干粗壯,分長許多莖干。每個莖節上對生兩片邊緣有齒狀的橢圓形大葉子,葉色濃綠。肥厚的葉子向四處生長,把莖都全遮蓋着,看也看不着莖。


在莖干的頂端,開出一簇由許多四枚花萼組成的花苞。
這花苞是由每一個小花蕾, 與相鄰的幾十朵挨挨擠擠,密密麻麻的圍包成一團,匯成簇,綻放着繡球花的美麗。


在初開的時候,多數帶白淡綠色,逐漸轉變成藍色, 或粉紅色,桃紅色;花進入後期,就變成紫色。


繡球花美在它多變的特色,從花苞到完全盛開,會經歷淡綠 - - - 紫色的過渡。


它可以感知土質的酸咸度,所以在酸性土壤中,繡球花傾向呈現出藍色,在咸性土壤中則為粉紅。


繡球花沒有花蕊,不能結種子, 無法進行有性繁殖。通常是用插枝的方法,將小苗移植於盆中來繁殖。可以大剪到根莖底部, 來年長出來的莖條更多,開的花更好。


它也被當作圍籬種植。 因為植株矮小,雖在暴雨與狂風的拍打吹擊下,當所有樹木都彎下了腰,唯獨繡球花依然穩穩地立在原地,有點像站崗亭的挺拔軍士,守衛着日萊峰。


看這兒的繡球花,想起 “ 散作千花簇作團,玲瓏如琢巧如攢 “ 。在古今詩人的篇章裏,我們可以翻出幾十首或更多歌頌花卉的詩詞,唯獨忽略或冷落了繡球花,這未免有點不大公允呵!

註:圖片來源於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姿態優美的繡球花,很適合於上畫。中國著名的嶺南派畫家如高劍父,趙少昂, 現代海派藝術家吳昌碩,程十髮都畫得一手好繡球花。


愛花是女人的天性。倚窗凝望,花在欄外,多麼優雅啊。


花海一片汪洋中的倩影,恍如神妃仙子。


在盛開繡球花園間,揮舞着雙手,猶如彩蝶在花叢中翩躚,花,可以確實給人好心情。


對於一切的花,我沒有偏見,大自然的調色板是最均稱的。在我眼中,花只有美與更美之分,有香或無香,以及香質各異的區別。
每個人對花由他獨自的愛好,盡可以各適其適,不必強同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