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9

趴趴走 - 東海岸之旅 - 20190617 - 20190618




第三站 - 登嘉樓之 肯逸湖

肯逸湖 ( Kenyir Lake ) 位於烏魯登嘉樓縣 ( Hulu Trengganu ),是東南亞最大的人造湖和水庫,湖泊位於海拔138米處,占地廿六萬公頃,由水壩攔住肯逸近十多條河流之水而成。


當該地區被洪水淹沒時, 大部分山丘都高於水位,從而形成了大約 三百個人造島嶼。其中最大的島嶼略與新加坡一樣大。枯乾的死樹依然挺立在湖中,形成淡水魚的理想繁殖地。


從規劃階段到1985年完工,水壩的建設跨越十五年。當年由它引起的移民,搬遷,環境等諸多問題,使它爭議多年。

1987年整個項目由登嘉樓蘇丹殿下開幕正式啓用,並命名為”Sultan Mahmud Hydro Electric Power Station”。

話説由停泊島至瓜拉勿述的水路確實有點遠,對於不習慣乘搭馬達快艇的人來説,處於顛跛搖晃的艇内震盪,似乎是一場天旋地轉的苦難。

17日清早從快艇下船後,Kuala Besut 吃飽登嘉樓道地早餐 nasi dagang, 車隊來到烏魯登嘉樓的城鎮瓜拉伯浪 ( Kuala Berang ) 的 Pengkalan Lawit , 轉搭肯逸游湖船。


接下來的三天兩夜,我們的吃喝拉撒睡將在這艘國際游輪(一笑)度過。


先來介紹這艘兩層樓高, 木製船内的設備。樓上共有八個客房,前庭的寬闊空間,提供卡拉OK,打麻將,玩橋牌,酒吧,舞臺等等各種娛樂消遣設施。



樓下大堂( Lobby ) 前的露天甲板,做健身早操,白天望天上雲卷雲舒。黃昏可在大堂泡茶賞日落,或跟隨船員在船邊垂釣, 是日晚餐前,一條淡水西刀魚在船尾上釣了 )。 幕低垂時,躺在吊床數星星。
 


中庭為駕駛房,緊接五星級餐廳 。( 二笑 )。  後部是厨房,有三位厨師 (包括船主Uncle Musang/木生)為我們三餐做菜。


五臟俱全的浴室和厠所, 就在厨房左右兩側。冲涼或排便,疏通非常方便,直冲下海。想起沉浮在湖面的排泄物, 小老頭哪裏還敢吃從湖中釣上來的魚兒!( 三笑)


屋船緩緩在湖中行駛,四艘大小快艇綁在船尾隨行,可以隨時在需要時應用。 靜中帶動,肯逸湖的山水風光盡在眼前。


晚上靠岸暫行, 一切都在寧靜的氛圍中。



清晨時分, 站在甲板賞山脈樹木在湖中的倒影,真是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



屋船一直移到不同景點。在原始森林裏,走山道,越吊橋。讓我們這班遠道而來的城市人,欣賞瀑布的壯觀,同時在支流下, 享受涼爽的洗澡。



Kelah Sanctuary 是河魚繁殖和育苗場。第一次當雙脚伸入河水裏,幾百條河魚游過來大啖脚皮時。有嚇得手抖尖叫,崩潰捂臉,或握緊雙掌,什麽尷尬表情, 滑稽模樣都有, 逗得大家開懷大笑。



據説瀕臨滅絕的馬來亞虎,大象,黑豹, 犀鳥還有少數棲息在這鬱鬱葱葱的森林裏。我們就錯過在Kenyir Elephant Conservation Village 觀看可愛的大象。

假如屋船駛往更遠處的區域, 就有機會看到數十種罕見的淡水魚,如Toman, Kelah, Baung和Lampam等等。

能與同窗五十多年的老同學共度了這樣一個優質的休閑生活,也算是沒有虛度光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