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20

蓋碗茶



以茶會客,是中國獨特的文化。習近平主席在2016G20峰會上,邀請歐巴馬總統在西湖賓館喝茶。

習主席左手拿起茶碗托盤,右手用茶蓋,在茶湯上輕輕刮一刮,才一口一口慢慢的細啜入口中。這是安詳,從容,優雅的一舉一動, 中規中距的儀表姿態。

歐巴馬總統則拿開碗蓋,用手指夾住茶碗,端到嘴邊小口啜飲。雙眼直視習主席,處於自我防衛的狀態,確是很典型的美國風格喝茶姿態。

兩人各端一杯蓋碗茶而喝的姿勢,就喝出中西飲食文化的差異。



蓋碗在陶瓷商的正確品名是, 三頭茶閉 (有蓋帶碟茶碗)和  二頭茶閉  有蓋茶碗 )。一般碗型口徑分英寸大號和 3英寸二號兩種。

 三頭茶閉  有三大好處:
(一)蓋碗器型碩大,碗口敞大,漏斗形的大口便於添水,底小便於凝聚茶葉。
(二)茶蓋可以攪動浮汎的茶葉, 濃淡隨心, 蓋上可以保溫
(三)凹洞的托碟,穩住茶碗,托舉時, 重心平穩。

來談談茶樓喝茶的逸事和變化。那個年代一人上茶樓,堂倌(服務員)給個蓋碗。那小小的一碗,兩口就喝完了,泡兩三囘就得換茶葉,多麻煩,所以蓋碗就少用了,現時多換成瓷茶壺。

如要添水,就把茶壺蓋打開三分之一,靜等服務員來添水。要不然,茶樓設有自助添水器,毋須再勞煩服務員了。

昔日在茶樓裏喝蓋碗茶,還有一道學問呢!蓋與碗的每一個不同擺放,都蘊含着一句暗語。那由添水説起:



(一)茶蓋朝下,靠在茶托上
含義要添水。當年蓋碗和今日茶壺的添水暗語就完全不同了。



(二)蓋碗上,放一片茶葉或牙籤,
含義有急事,比如上厠所,暫時離座,還會回來繼續飲茶。 不過,茶樓畢竟是做生意的地方,超過半個時辰還不回來,堂倌就會收拾您的茶具。



(三)茶蓋插靠茶碗旁
含義忘了帶錢出來,先賒着茶錢,容後付賬。(當然是茶館的熟客,老闆懂得給熟客留面子), 否則就當霸王客對付。)



(四)蓋面朝上,放進茶碗裏
含義是不喝或喝完了,要離開和買單了,可以收撿茶具了。

看電影或電視劇裏面私會黨或幫會,在茶館「擺茶陣 」的片段,在現實中的舊社會是真實存在的。



(五)茶蓋朝下,靠在茶托上
含義:外來茶客,遇到困難,尋求當地幫會人幫助。堂倌看到蓋碗如此擺放的暗語,便會在茶館尋找,引來介紹雙方認識。


(六)將茶蓋, 碗,碟拆散, 擺成一條綫
含義對茶和服務都不滿意,可要鬧事了,老闆見狀會立馬來問原因。

茶陣的語言很深奧,早年道上的人才懂得解讀,只是那些暗語擺的茶陣,如今早已失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