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發林草場的墳墓



這座墳墓,坐落在亞依淡發林( Farlim )的大草場。驅車路過,望視草場,只會看到隆起的小草丘。但是走進草場中一看, 即看到墳墓現狀。

或許你在不經意間,曾與它擦肩而過,只是對墓主是誰, 也許不得而知。


傳統福建龜形墓,和大英義學路私人園地邱忠波墳墓1, 大同小異。 配有墓手及墓埕的「 後土 」牌位,設立於墓旁


曲手左右上端的石象生,自内而外依次為石金瓜,石印斗,石獅及 羊各一對。石獸果印,雕刻細緻精美,頗具藝術價值。


墓碑字跡清晰可見,鑿刻邱氏  新江  堂號, 考漢陽邱公,妣玉釵王氏    

墓碑前石供桌列明邱漢陽出生於1860228日,1917630日逝世; 而只列王氏出生於1887722日,沒逝世日期。 對中石板塊,列出子孫們的名字。


邱漢陽是何許人也? 先來介紹他的生平。

邱漢陽祖籍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新垵村,屬龍山堂邱公司海長房墘角派子孫。

身世大有來頭,出生於檳榔嶼顯赫之家。 祖父邱月照 是十九世紀華人秘密會社建德堂的開山長老,父親邱天德建德堂第二代盟主。


雖爲邱天德妾侍所生,七個男孩的老四,在天德去世後,撐起乃父在檳威的鴉片,煙酒,賭博餉碼承包事業。更擴展餉碼承包活動至新加坡, 馬六甲,柔佛,砂拉越。自創 振利公司 經營錫礦,貿易和保險業務。2

除了事業,也參與在各社團,漢陽是平章會館領導層成員,3 宗教的公益活動。


城隍廟正門前四根石廊柱上,鎸刻着兩幅警世楹聯,見證邱漢陽的獻。

 舉念時明明白白毋欺了自己  到頭處是是非非曾放過誰人  本坡信士邱漢陽答謝 

  

 善惡不爽錙銖爾欲欺心神未許  吉凶豈饒分寸君能昧己我難瞞  本坡信士邱漢陽答謝 

  

新加坡淡濱尼區 ( Tampines )曾經有個漢陽村 ( Hun Yeang Village )。 在砂拉越古晉,也有Hun Yeang Road。因漢陽對地段有極大的建設貢獻,政府其名字命名以志其功。

邁入五十嵗中年期,不幸事業從高峰墜下。在債台高築的困境下,逼得他轉手其中路65號的洋樓,給支持孫中山革命的黃金慶,充作小蘭亭俱樂部, 1911年後成爲梹城閲書報社至今。4


191775日新加坡報新聞報導邱漢陽627日與朋友在印尼棉蘭市出逰; 汽車意外撞擊馬車,失控墜入深溝,身負重傷,30日在醫院與世長辭。5


靈柩運囘檳榔嶼,安葬於天德園  即今日發林大草場 )。

至於因土地發展變化,天德園在出售交易協議,妥善地以明文制定保留邱漢陽的墳墓。

邱漢陽當年的輝煌,或許鮮爲人知或許未能引起重視。

墓地在東西文化中,都是最大的忌諱之所。 不過今天大草場除了是小孩的歡樂天地,老人的休閑綠地,也是流動攤販的夜市集聚地。所以在草場走動,亦不會有陰森的感覺了


1 - 邱忠波墳墓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html

參考文獻 :

2- Twentieth Century Impressions of Bristish Malaya: Its History, People, Commerce, Industrial and Resources by Arnold Wright & H.A. Cartwright
3- 吳龍雲文獻:平章會館與中華總商會及華人社會,二十世紀初的幫群,領袖及其互動 (2006
4- 張少寬著作:馬來西亞嘉應屬會聯合會叢書 - 檳榔嶼舊聞 (2016), 第157-邱漢陽在古晉
5- 新聞摘自 The Singapore Free Press and Mercantile Advertiser (Weekly) 5 July, 1917, Page 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