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21

被遺忘的咖啡杯碟

60 - 70 年代, 檳城陶瓷商入口中國的各式各樣日用陶瓷器, 咖啡杯碟曾是當年暢銷貨之一。

潮州汕頭杯碟

會受歡迎而銷售得快的原因之一, 60年代舊社會的民間風情樸素,除了居家自用之外,在社交應酬上,一般人會送上價廉物美的咖啡杯碟半打盒裝,作為慶賀婚嫁,喬遷新居,各族節日,或致賀生日等等的禮品。

話説早在十七世紀,中國外銷茶葉和陶瓷器具到歐洲,運送同時也有中國茶具。然而中國茶杯源於碗,沒有手柄,最多帶個比茶杯稍微大一點的小碟,叫茶杯碟,亦稱茶托, 用以置放茶杯 有防燙和方便飲茶的作用,

十七世紀也正值咖啡從土耳其傳入歐洲,成爲上流社會的飲品。一般茶杯或品茗杯的容量是20 毫升/ml  但要盛150-180 ml的容量,咖啡杯子必然比中國茶杯稍大。

潮州汕頭杯碟

由於形狀和容量關係,中國陶匠秉持着創新發展理念,改變中國茶杯傳統設計,在茶杯上添加把手,方便握舉和隔熱防燙。喝咖啡有時需要加糖加奶之類,碟子加大濶邊就可以擺放咖啡匙。 

此後,中國生產的咖啡杯碟類,可以算是中西混合式的創作。 

潮州汕頭杯碟

中國各省市日用陶瓷器出口公司甚多, 經營的咖啡杯碟都有各自獨特的精美。各種造型的杯碟,精粗兼備,無論釉上貼花, 彩花,印花,釉下彩繪,花樣均色澤調和經久不褪,美觀大方。

當年歐洲貴族曾以家中擁有中國陶瓷器爲榮。80年代初改革開放,使各陶瓷生產公司煥發新的活力,價廉物美的咖啡杯碟,進入大批量生產,大舉開拓歐美市場。 

潮州汕頭杯碟

一述説到陶瓷,多數人總會提到江西景德鎮。然而根據80年代初,中國海關對陶瓷杯碟出口到歐美的統計數據分析,廣東一省就佔了全國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其他主要出口口岸有山東淄博,河北唐山,湖南醴陵,江西景德鎮,福建德化等等主要生產地。 

來講廣東潮州的汕頭缶 ”(注1,從編入日用陶瓷商品目錄的杯碟類來看,不同款式樣的造型和圖案種類很多。 

潮州汕頭杯碟

在廣州交易會現場訂貨時,新產品看到我們眼花繚亂。因資本和本地市場有限,也只能選擇價格和品質較低的類型,商議最低的訂貨數量。記得銷售過幾個花色品種,如蓮子異豐新爾潮錦東風長春蛋型等造型杯碟。不過大馬傳統咖啡店  / Kopitiam 專用的 3”甲型花枝杯碟(注2 是必會訂購之貨品。

山東淄博杯碟

炻器是介於陶器和瓷器之間的一種陶瓷製品。山東淄博最典型炻質杯碟,色呈灰赭,質地堅硬,杯型重厚圓潤,頗受人歡迎,成爲熱門貨。此外,由於泰國在美國壓力下,斷絕了同中國的貿易關係。70-80年代初期間,頗受泰人喜愛的山東杯碟,好多被商家從巴東勿殺邊境違法進口到泰國。

河北唐山杯碟

唐山杯碟的花樣裝飾,有描金和貼金/戧金兩種技法。描金是把金粉調入膠水中,用毛筆蘸金料,在瓷面上描繪圖案。戧金是先用刀在瓷面刻畫圖案,再將金箔填嵌進去畫面。80年代初,大馬市場還能見到,今天已成了珍貴的收藏品。再説,唐山商用級的貼花蓮子杯碟,曾被 Kopitiam 用於取代斷貨的汕頭花枝杯碟。 

湖南醴陵杯碟

湖南醴陵的釉下藍彩咖啡杯碟,曾是80年代廣州交易會展舘内,  被指定的專用餐具。釉下彩藍中閃翠,顯得清雅。由於圖案是彩繪在釉層之下,釉下彩杯碟的表面,平滑光亮,不易磨損,永不褪色,且經久耐用。那個年代,經濟條件中等以上的家庭,一般都選用釉下彩藍餐具,包括咖啡杯碟茶具。 

福建德化杯碟

以富有鄉村田園氣息,和民間色彩的咖啡杯碟,在福建著名瓷器產地德化大量生產。以獨具一格,馳名中外之 建白瓷 ,質地瑩潤,穩重大方。做工精巧的德化咖啡杯碟,也曾受檳城瓷商下單訂購。

江西景德鎮杯碟

江西景德鎮獨特傳統產品之粉彩萬壽無疆, 和有米粒狀的通花洞的青花玲瓏杯碟,被標於高檔貨。除了酒樓餐館采用,以彰顯其排場。經濟稍微富怡的家庭,也會選擇一些餐具,至少幾個咖啡杯碟,或一套茶具擺在餐具櫃, 做餐室裝飾。

江西景德鎮杯碟

今天盤碗店銷售的杯碟, 一般以純白瓷質爲主。入口商進貨方面,會比較容易,不再像古板傳統派的老商家,對太多造型式樣的品類,難以選購。

初稿20210831

 

(注1汕頭缶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注2)甲型花枝杯碟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