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14

鴉片煙槍

 

與一刀大師聊天,忽然話題轉到鴉片煙槍,我於是也講述了一段微妙的往事。

講鴉片煙槍這個標題前,應該解釋一下五,六十年前老陶瓷店營銷模式的演變。

以前這個古老行業的商品,種類太多了;一般家庭會用到的東西都有,登不了大雅之堂的鴉片煙槍配件物, 是不公開出售的稀貨。

十九到廿世紀初期, 飄洋過海南來馬來亞作估俚(勞工)或頭家的華人,有者也帶來了鴉片煙癮, 老煙客不時會上老陶瓷店採購需要的配件物。

一般的煙嘴,煙斗,煙頭,煙盒,煙盤都是採用陶土或陶瓷等材質制作, 正是老陶瓷店的陶瓷產品。

除此之外,老陶瓷店還兼售特制土油煙燈, 竹煙杆, 鐵切刀,煙鑷等等可以組成成套鴉片煙具的配件,一直是秘而不宣。

聽老爸說過:四十年代末,老陶瓷店響應禁煙政策,進行銷毀煙具壯舉,逐漸廢棄各自存貨。這些配件也隨之風流雲散,蕩然無存於市場上。

當年老爸留下幾件作紀念珍藏起來,沒想到收藏幾十年的廢物,竟成了醫療補助器。

話說老爸晚年肝病引發肝區疼痛, 尤其夜晚疼痛加重,服用西醫配給的止痛藥也無效, 不能入睡。

經親友推薦取干鴉片殼(罌粟花果殼,三十多年前中藥店有得買)煲水喝,果然有良好的止痛作用。更甚的,病入膏肓的最後兩個月,大家提議改抽鴉片煙借予鎮痛;這就是現做收藏品的煙槍的由來。

這把簡單以竹制成的鴉片煙槍,制好後還沒有用到,老爸就仙去了。

老爸一杰書生商人,奮斗一生,為人重名節,深怕服食鴉片被人閑話取笑,曾數月閉門不見客。

今天提起這把鴉片煙槍,讓我憶起目睹老爸遭受病痛摧殘卻愛莫能助,深感到切膚切骨的悲傷。當年只希望鴉片能緩解其病痛,也不理他言了。

鴉片從草本植物藥品轉化成毒品後, 不僅危害着癮者們的健康,更給社會帶來一列系的難題, 故而政府全面禁除鴉片是對的政策。

今天若要看完整成套的鴉片煙具,可去檳城僑生(峇峇娘惹)博物館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Penang Baba and Nyongya Museu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