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14

探望簡彩生老師



秉着“一日為師, 終生為父”的校訓,今天中午與陳國興學長去坐落在2B, Jalan Mahsuri, 11950 Bayan Baru, Penang. (Sunshine Square Supermarket對面路) 一家私人開設的顧老院“快樂之家” 探望簡彩生老師。
到了風燭殘年的年紀,喪失了自動活動能力, 癱瘓在床的老人,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有人能到來探視他, 關懷他。
簡彩生老師的兒女均在國外,他不願跟隨到外國生活,以前曾租宿在椰腳街(觀音近),不久前搬過來上述的“快樂之家”。
簡老師在母校鍾靈中學的職務是普通書記, 不曾教過我們任何科目。
老同學陳輝添學長補充簡老師的事跡,老師以校為家,兼任校舍副舍監, 即負責管理寄宿學校宿舍,(今日已被改成鍾靈獨立中學)。
為讓大家重溫簡老師的昔日,希望老同學不介意我將他講述過簡老師的經典生活點滴公開與大家分享。

當年鍾中宿舍樓上左右角各有小房間。右邊是楊庚生師的臥室,另一邊則是宿舍生叫為「小簡」(即簡彩生師))的房間。
簡先生當時的身份是副舍監,也就理所當然的被寄宿生歸納為「當權派」了。比較起來,寄宿生捉弄簡先生,卻是毫無忌憚。我就曾親耳聽到一高三即將畢業的寄宿生竟當面叫他「小簡」。我們確是曾經在半夜裡點燃小炮竹丟入他的房間門縫鳥獸散作樂。
簡先生對我們的胡鬧卻一絲反應都沒有,令我們這群狂奔栽進在被單裡等看重頭戲的反而納悶沒趣。
簡先生就是給我們一種很怪異的印象。獨來獨往,不茍言笑,也不曾看過他穿行鍾中校園間會偶爾停步與人寒暄片刻。王舍監爆出上述令人哄堂大笑的「王氏黃色笑話」時,我還掃描了簡先生一眼,竟發現他依舊埋頭用膳,表情毫無一點反應。
數十年過去了。一篇關於他的特別報導,終於解開了謎團。
他,原來是黃埔軍校的畢業生,當年滿腔熱血,日本侵華期間,為了響應抗戰救亡的號召,瞞著家人虛報歲數以符合兵役規定,投入炮火紛飛的中國戰場。
那段殘酷血腥的戰爭回憶,目睹同志們先后犧牲,尸體橫陳戰地,血流滿地,應該是他當年腦海裡不時浮現的情景,使他塑成沉默寡言、孤獨不樂群的性格。
那年我讀了報章的報導,心中對他肅然起敬。這個當年在鍾中宿舍行為怪癖的小人物在我心中突然變成一個巨大的英雄。於是我去了觀音亭探望他。當我問起以他當年的輝煌的抗日背景,回國如果及時投入我國的獨立運動,政治地位應不下於當年另一鍾中教員梁潤州時,他表情凝重的說,以他的黃埔軍校背景,確實當年馬共極力想爭取團結的對象,但經歷了這場血腥的中日戰爭,令他對政治是非有了莫名的排斥。當年一心為教育獻身的陳充恩校長竟也無理慘遭殺害,多少令簡先生看透世間滄桑而選擇沉默,不灘政治是非渾水,應不失為智者安身立命之智慧參悟。
當年丟進他房間寸長的小鞭炮,比起當年炮彈從他頭頂呼嘯而過的巨響,真還不如一隻蚊子在耳邊的嗡叫聲!
順便在此向您敬禮,簡大英雄!

讓我們重溫簡彩生老師從軍抗日的經歷:

黃埔老英雄, 簡彩生 http://huctan.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html

黃埔軍校校歌
詞:陳祖康,曲:林慶梧

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
主義須貫徹,紀律莫放鬆,預備作奮斗的先鋒。
打條血路,引導被壓迫的民眾,
攜著手,向前行,路不遠,莫要驚。
親愛精誠,繼續永守,
發揚吾校精神,發揚吾校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