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華文課本的《正氣歌》



這是老僧我們60年代中學華文課本三上冊第二課《正氣歌》,課本封面還闡明系遵照1958年政府頒佈的馬來亞聯合邦華文中學課程標而編篡的。

若與今天華文中學的課程作比較,在政府的新教育法令和政策的限制下,華文是跌到什麼程度呢?大家心知肚明。

讀中學時, 因為很崇拜正氣凜然的民族英雄,所以經常哼着《蘇武牧羊》,岳飛的滿江紅和文天祥的《正氣歌》這類歌曲。

老電影《國魂》描述宋末文天祥的故事,主題曲取自《正氣歌》數組五言詩句。歌曲隱約記得,可惜原版唱片,錄音帶或光碟都找不到了﹔不過Youtube網站上就有歌手,將整篇《正氣歌》唱誦得很有氣勢。















《正氣歌》
詞:宋 文天祥
曲:江宜璋  唱:朱伯東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 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 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 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
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 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礡,凜然萬古存。 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
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 三綱實系命,道義為之根。磋余遘陽九,隸也實不力。
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餡,求之不可得。 陰房冥鬼火,春院閟天黑。
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 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哀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他謬巧,陰陽不能賊! 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
悠悠我心憂,蒼天曷有極! 哲人日已遠,典刑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