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7, 2023

泰北自由行散記 - 曼谷系列 4 - Wat Wat Wat

14/02/2023  Ayutthaya - Wat Wat Wat   

Wat Mahathat   ( A1-A6 )

今天游覽阿瑜陀耶王國首都Ayutthaya /大城府遺跡。廢墟裏,每個高聳壯觀的聖塔,和占地廣濶的禪修院,都有其獨特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泰國的舊王朝。

Wat Mahathat 1374年由 King Boromma Rachathirat I ,按照吳哥高棉山寺廟的概念建造,象徵着混合佛教和印度教的宇宙。 可惜緬甸人於1767年入侵時,給與大幅度的摧毀,Wat Mahathat被縱火焚燒。廿世紀初1901,中央廣場再次倒塌,至今仍未修復。這尊石佛的頭像,完美地被纏繞在樹根中,是院内既神秘,又熱門的景點。

 

有關更多圖片,請參閲Paul Ng Sin Fook 學長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gsinfook/posts/pfbid07PE3syG6RTK3RXhcTXhSDTLmS2Tfri6y4fWBihx2niqDSHWUi3Bko2G4tWwhWK5hl


Wat Chaiwatthanaram    ( B1-B6 )



爲了獲得佛法加持, 和對母親的追思和懷紀念,阿瑜陀耶王國,King Prasat Thong 1630年,建造 Wat Chaiwatthanaram  它是大城王國最雄偉的紀念碑之一。進入這座寺廟,仿佛置身於柬埔寨的吳哥窟。 該寺院在1767 年被緬甸軍隊洗竊一空,今天大部分已經風化, 或在1767 年的緬甸的戰爭中遭到掠奪和破壞,之後被遺棄。 在上世紀80 年代末,由泰國政府美術部門做局部的修復。由於在挖掘過程中,挖出了砲彈和大砲,歷史學家認為這座寺廟可能在與緬甸的戰爭中被用作堡壘。

 

更多的圖片,在Paul Ng Sin Fook 學長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gsinfook/posts/pfbid02mqBiTnewXaWUo2EginkuqsTkZyacnnj6Q46vXTZVetqobC6ZZsohHVwJ8KqEyxrql

 

Wat Yai Chai Mongkhon    ( C1-C6 ) 



大城府與緬甸人打打殺殺幾十年,屢屢戰敗。1592年,終於在農薩萊之戰,由Naresuan國王騎戰象,親手殺死緬甸軍隊統帥,也即是緬甸王儲,之後緬甸軍隊撤退了。回到大城府,國王建造Wat Yai Chai Mongkhon 以紀念戰勝緬甸人。

它是在大城府遺址裏,一個保持得相當完整的古老寺廟。

 

Paul Ng Sin Fook 學長的臉書有多張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ngsinfook/posts/pfbid02df739EzPKNTqxDrvJtpaRLRSqrNhntrK1D9Y69VHyw7E63RZdkpPSERKsJ2egBqrl

 

Wat Arun    ( D1-D6 )

祖籍中國廣東省澄海縣華富村的鄭昭,原名鄭信,泰國華人習稱其為鄭王,或達信大帝,於1767年帶領泰國軍隊將緬甸侵略者驅逐出境,并在曼谷吞武里地區建立新都,鄭王廟 / Wat Arun 因他得名。

 

80米高的方形塔身主塔,一層層的向上縮減推叠,四周由四座小塔和四個門廊圍繞,形成一個龐大,美麗的塔群。由於應用各種瑰麗的釉瓷片,嵌在寺廟墻壁,在陽光照耀下, 整個寺廟閃爍着金碧輝煌的光彩,燿睛奪目。院子中多個中國人物雕像, 頗值細賞。

 

相關圖片盡在 Paul Ng Sin Fook 學長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gsinfook/posts/pfbid0ausq3jr3M5iaBxaiVUM5vuL5nu8KBR628w1QsvczbXjuXn1eiegaCYZ7p4iAqNQ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