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23

泰北自由行散記 - 7 - 清邁古樸滄桑的城墻

16/02/2023 - Tha Phae Gate

位於城墻東側, 進入清邁老城的大門之一,Tha Phae Gate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13 世紀。孟萊大帝 ( Mangrai the Great1261-1311 ) 於 1296 年動員九萬人民, 建築這清邁城堡圍墻,意在永遠保持自己的蘭納泰王國, 孟萊王朝基業。 惟在 1558 年,清邁陷於緬甸國王勃印囊 Bayinnaung1516-1581,從此清邁進入約兩百年的緬屬時期。

根據泰國史書記載,清邁王孟萊於1296年建立清邁王城,據說他在建立此王城之前,曾邀請他的好友,素可泰統治者蘭甘亨 ( Ramkhamhaeng )及帕堯統治者南蒙 ( Ngam Muang ) ,巡視一番。孟萊王的初意,欲建築清邁長城達四千方米。惟素可泰蘭甘亨王表示異議的說, 尙如清邁統治者有强大的力量,即此城市安然無恙,尚如統治者失勢,圍墻被攻將沒有足夠的兵力來防衛這龐大的城市。

清邁王對此高見, 表示贊同。便發動建一座長一千方米, 濶八百米的長城。

 

在開動工程建築長城圍墻的吉日,開拙城壕, 建築城墻及皇宮的工程同時進行。雇傭建築皇宮的勞工有五萬名, 開挖城壕的勞工有四萬名,共達九萬名之衆。 城墻的四方奠基典禮,特擇 1296 月的月圓日之星期四舉行。

 

城樓及開挖城壕是由東北方開工,全部工程達至南部完成, 九萬名工人的勞力在四個月内便完成了此巨大的築城工程。

這座九萬人建築的長城,豎立了兩百廿一年,在 1517 至 1518 年間,孟萊第十一代將此城墻重新建築。

清邁長城維持了兩百六十二年, 經過長期的盛極而衰後,至 1558 年便告崩潰。

 

清邁大部分地區,被緬甸人統治了兩百年,清邁就像個廢墟般地被遺棄,直到 1796 年泰皇拉瑪一世重振這個城市,包括城墻,城門和城樓等。長城的建築形式為, 墻高四米,間隔以城樓做瞭望台, 墻厚兩米半,彎角處各建兩座堡壘炮台, 炮台一爲圓形, 一爲八角形。長城的周圍為城壕, 壕中的水流來自素貼山的桂橋。 而四週壕中水流, 源源不斷的自桂橋瀑布, 後來發現這水源之供應,對清邁市民受惠匪淺。

長城分五個城門,一在城東, 叫 Tha Phae Gate 一在城西, 叫 Suan Dok Gate 城北的叫 Chang Phuak Gate  城南叫 Chiang Mai Gate ,西南邊叫 Saen Pung Gate

 

今日清邁的古城墻尚存在,成群結隊的鴿子,自由自在地在 Tha Phae Gate 前廣場周圍飛來飛去,等待着遊客丟棄食物和拍照。

 

一般而言,輝煌壯麗的蘭納國宮殿建築物,哪怕是遺跡,應該可以找到。今天惟僅是數堆破瓦斷磚的城墻,供遊人憑吊而已,偏偏看不到宮殿,實讓人疑惑不解。

 

為避免文章過長,有關蘭納泰王國的宮殿建築物的滄桑史,盡在 清邁市藝術文化中心 / Chiang Mai City Arts and Cultural Center

清邁歷史中心 / Chiang Mai Historical Centre 

清邁女子監獄 / Chiangmai Women’s Prison  清邁女子職業培訓中心/ Chiangmai Women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 Vocational Training Center Traditional Thai Massage and Spa, Food and Beverage Service

且待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