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20

趴趴走 – 日萊峰二宿 (20200808 - 20200810 )

前言:

日萊峰 ( Gunung Jerai ) 和布章谷 ( Lembah Bujang ) (1) 頗有淵源.


1840年,兩名英國地質測量員,在日萊峰山頂發現了一座殘垣斷壁。隨後的研究和考古發現證明,山脚周圍的地區,在312世紀之間,是一座古老繁榮的城市。自發現第一間廟宇以來,迄今爲止,已記錄了許多印度佛教文物在布章谷四周。


也有傳言説,馬來亞在12世紀,首次在 Padang Tok Sheikh 發出伊斯蘭祈禱訊息。個紀念碑記載吉打第九任蘇丹Muzaffar Shah1136年改信伊斯蘭教。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稍有趨緩,我們按着原定計劃,上吉打牛崙 ( Gurun ) 的日萊峰 ( Gunung Jerai ), 在安寧幽靜的山區,做三天的舒緩身心,自然休養度假旅逰。 

但是沒有放下戒備,大家都遵守防疫規則 ( SOP ) 在人潮擁擠和密閉的場所,保持一米距離,和戴上口罩。不過今次日萊峰上的人流確實非常少。全部行程和上一回 (2) 一樣。


度假村小木屋的周圍,依然種植繡球花 (3)。小徑兩旁綻放的花朵碩大,不管是圓球形,或半球形,都很像中國古代婚慶迎娶的繡球,團團圓圓好兆頭。 除了供人觀賞,還作爲室内點綴的佳品。




從停車場旁的隔離門走進花園,即見到巨大的簇生蘭科植物。有着粗圓柱形的莖幹,明亮的萼片和花瓣,帶有黃棕色或紅棕色的斑點,一束束均勻飽滿的花朵,長在莖上。據説在馬來西亞,只有日萊峰才可以見有香味的虎蘭花 ( Tiger Orchids ) 。對愛花的人來説,能見到已經值囘了票價。






碰巧由上囘專業且經驗豐富的向導帶領,踏下一層層階梯,走進度假村管轄的森林。該森林自1953年以來一直受到保護,因該地區包含馬來西亞半島其中一個最古老的岩石,而被列為地質公園。




雖然雨水充足,氣溫保持在十幾,二十度的濕潤和涼爽。但是這裏的土地,樹枝和根部,顯得乾燥。比起金馬倫,太平山或檳城升旗山,土壤也很稀薄,平坦砂岩也很少長苔蘚


怕山林中的芭蛭”偷襲太太團員腿上都穿上長筒襪。老朽穿着纏腿長布袋 ( Leech Sock ),好似古裝茶館雜役,王小二的打扮, 娛樂大家! (一笑)



在森林地板上的迷你豬籠草,相較於纏繞在樹枝上的其他種類豬籠草,外型十分小巧可愛,有着不可思議的魅力,深深地虜獲觀賞者的心。




這是幾乎位於日萊峰山頂的小瀑布,Alor Naga瀑布這個名字源於一個傳說,有一條龍息在瀑布後面洞穴中,偶爾出來淋浴,這説辭營造出一個神秘的氣氛,所以逰客必來參觀和拍照留念。



日萊峰曾經是吉打皇室的避暑度假勝地,直到1975年,除了 Royal Villa, 山頂一切與歷史和自然有關的旅逰景點都開放給公衆游覽。這是全面裝修過的酒店大樓,取代了原有的木構建築物。 ( 内人在1983年游覽拍攝的舊照)。




天快黑了,
 感覺時光在身邊移動,又是一天將盡了! 時光不會為誰停留,我們還有許多地方要去逰覽,囘小屋睡覺,為體能儲備和充電。 這趟戶外室内活動,吃喝玩樂,一應俱全,讓大家盡享歡樂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