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蓮花(荷花)2


文人認為蓮花“俗氣”改稱荷花,又美其名為‘花中之君子’,因為它出於污泥而不染。

長在池塘中的荷花,清麗的花色,很適於上畫。

古今以荷花為畫題的畫家真不少,著名的大畫家如張大千,藩天壽,王雪濤,齊白石都畫得一手好荷花。

賦蓮詠荷的詩歌散文,更以宋朝周敦頤 口誦的愛蓮說名真假名震遐邇: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后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荷花不再是鄉間池塘,或都市公園的奇花異草。 近年來園藝家培育出來的新品種, 讓愛花人士把荷花當家花,栽種在自家庭院裡。

附貼的這一組荷花照, 每一株,每一朵都是栽種者的心血。
修訂20/09/2009 multiply-27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