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檳島的人力車

    
20世紀初, 在汽車還沒有普遍使用的年代,檳島主要的交通工具都是靠人手拉動的人力車或畜力牽引的車輛如“牛車”。

載貨用的“牛車”有兩輪車和四輪車, 按載重量每車配備一至數隻牛, 趕牛拉車的車夫多數為印度人。

海墘路(Weld Quay)碼頭一帶由貨輪運來的貨物, 都由苦力(coolie即勞工)將貨扛下船, 放在人力車, 也叫“手車”運送到各店家。

“手車”車身為木板結構,兩側加裝木板,后兩輪固定,車輪多為木制包鐵。車身前方左右有突出把柄以便雙手拉動。

車夫以潮籍人士居多, 當年的“手車”相當於今天的運貨卡車。 

除了載貨, 還有一種用來載客, 在舊時代上海灘上叫“黃包車”, 本地人稱作“人力車”, 普遍性也叫“人車” 。

“人車”也似“手車”,車身改為一個乘客的大座位,運行全憑車夫雙手拖拉, 十分吃力. 車夫以惠安、惠北人為多。 

絕大部分的“人車”與“手車”是由車行出租給車夫的, 當年還設有人力車局, 由海峽殖民地政府管轄。后“三輪車“興起,至50年代后期逐漸被淘汰。

“三輪車”改良自“人車” , 車前挂上一個大座位,座位上可坐兩人。車夫在后面腳踩著踏板或踩煞板和雙手握著方向杆駕駛。

“三輪車”行駛速度快, 遠路途也可稍遠, 同時車夫還可向前座乘客搭話聊天。

50年代讀小學, 我就是乘這類專車(三輪車) 上學。 為了能 相互照應, 車夫們還成立一個三輪車工友會。 

不過, 70年代后就被公共巴士取而代之。現有的“三輪車”多數已成為供觀光客乘用, 本地人也較鮮少乘搭。

19411211日早上11, 26架日本飛機環繞檳島一匝后,朝港仔墘社尾一帶(即今日Prangin Mall附近)狂轟濫炸下。

短短三十分鐘的轟炸,據非正式的估計,約一二千死於非命,到處斷垣殘壁。 原來日本機師誤把直指天空的“手車”把手當是並列的高射炮。

修订15/12/2006 multiply-032


4 comments:

一步一脚印 said...

很有感觉得一篇文章。请问要如何关注您这部落阁呢?

huctan said...

在"追古思今"標頭下, 鍵入你的電郵地址,我將通過電子郵件, 告知新貼的博文。

Anonymous said...

It took me time to read all the tips, but I clearly loved the post. It proved to be very helpful to me and I'm certain to all of the commenters here!

huctan said...

Thanks for viewing the blog. Hope you will find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