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談神說鬼


小時候,常聽到大人說,在外面不要亂亂來,會碰到有什麼“鬼,怪, 妖,精”。

也常常聽到說,妖精鬼怪到了一定的時候,要吃人,要找替身。

聽啊!聽啊!長大了,沒有自己的信念,思想和意志,人雲亦雲。

所以為了給自己一個安心,在自家土地,供奉大伯公,土地公(福德神),或拿督公(注)。

除此之外, 看到什麼就拜什麼,還會去拜拜石頭, 拜土丘,拜大樹。

否則有人說見了鬼,或聽見鬼叫,真的就見了鬼,或聽見鬼叫。

從有樹的地方經過,不由得就想起了樹精, 嚇得毛發直豎, 加快腳步。

其實, 所謂談神說鬼, 不外是巫婆,道公在故布疑陣,裝神做鬼﹔ ﹔自己精神緊張,疑身疑鬼, ﹔或者是他人造謠生非, 自己隨聲附和。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科資發達時代, 凡事都應從科學的道理上分析情況,弄清黑白是非,更應該破除迷信觀念。

(注)馬來文中的拿督(Dato)一詞,本是對祖父或長老的稱呼。 在今天, 是一個榮譽的稱號。

據馬來歷史學家推究, 最初有位德高望眾的長老, 去世后被尊為拿督公神(Dato Tokong),由於經常受民眾祭拜, 久而久之, 遂成了馬來民間普通信仰的神祗。
後來

隨著回教原教旨主義的興起,教義下有一個真主阿拉, 不准許其他信仰的存在,拿督公才又演變成為華人社會的神祗。
修訂 01/03/2011 multiply-56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