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椰油較制廠

這一陣子,有幾個財團與商家在檳城翻修或改建舊建筑物為休閑,飲食商業中心。

前有舊新世界游藝場, 東方熔錫廠及各荒蕪了幾十年的舊屋舊廠, 這回到了油較路Madras Lane不起眼的新和隆油較廠。

在棕油還沒有普遍食用的年代,我們多是吃馬球標菜油,義香麻油,南順花生油和椰油長大。

兒時每日都有聽到廣播電台的椰油椰干行情報道。

50年代檳城椰油出口貿易, 僅次於樹膠和煉錫。

以規模較大的油較廠有四家,均為華商經營以機器較制椰油。 

當時萬興利,萬興美, 新和隆和萬德美四大油較廠為較有實力。

除了新和隆油較廠設在市區油較路外, 其余三家均在雙檳榔律(Sungai Pinang Road)與淡水港(Jelutong Road)一帶。

當年這幾家大油較廠曾在舊關仔角合建有蓄油池,油池裝有油管, 通至海墘碼頭 海港局直接輸送至輪船裡外銷歐洲,印度等國, 蓄油池址現已拆除改成停車場。

檳島椰油較廠的主要原料,椰干來源以靠內地大山腳, 霹靂,吉蘭丹或自印尼亞齊入口。過后60年代內地小型油較廠紛紛成立, 如大山腳聯成油較廠,就地吸購原料較油, 就地拋售。

檳城各大油較廠,因椰干來源銳減,成本提高,同時另有其他植物食用油如棕油也加入競銷,椰油銷量日微,油較廠逐自動割減生產至停頓,新和隆油較廠就這麼廢置了30多年。

請閱報章對發展新和隆油較廠所作的詳情報道。

(星洲日報 大北馬2007/01/11
200萬打造.振興喬治市油較廠變身休閒世界

(檳城訊)被擱置30多年的油較路“新和隆油較廠”,在宇宙科技有限公司擲下200萬令吉全面翻新後,料將在1月杪以全新的“油較休閒世界”面貌,以振興喬治市的活動為賣點。

這個佔地58000平方尺,備有60個停車位的休閒世界,與近打巷鄰近的舊樓翻新計劃,即“哪個街”(Nagore Road)及家居城採納相同的概念,把被廢棄的危樓,借豐富的歷史背景,將之變身成為市區最吸引力的中心點。

若與數個月前的“廢墟”相比,這個尚處於裝修工程中的“油較休閒世界”,宛如被魔術棒點中般,從不起眼的“垃圾”,搖身一變成為新穎、具時代感,但又不失古典風味的世界。

方萬春:把人潮引回市區

宇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方萬春說,這個集餐館、酒廊、爵士酒吧、小販中心、遊戲區域、咖啡館、卡拉OK、腳底按摩、文化表演等於一體的休閒中心,相信可以結合附近的檳榔路上環、家居城及“那個街”,恢復喬治市昔日的光輝,把人潮引回市區。”

“目前,已有至少35個攤格的小販將在此營業,我們還有各項的餐廳,如日本餐廳、意大利餐廳、西餐、印度餐等,其他如手機專賣店、土產店、桌球中心、網咖、服裝店、首飾店等,也將陸續在此開張營業。”

他在受訪時說,續新光大的宇宙休閒中心後,其公司選中“油較廠”可謂機緣巧合。
翻新不忘保存建築物原貌

為保存其歷史價值,在翻新的過程中不忘保存建築物的原貌,更配以一切復古型的設計,如燈飾、裝飾及佈置等,讓到訪者可以追憶當年油較廠的情景,如置身在當年的油較廠內,營造不一樣的懷舊風格。

他強調,雖然當年製作油較所需的“煙囪”,目前已到了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階段,但是基於其歷史的價值,發展及裝修的過程中,依然將之保存得完美無缺。

“我們要讓客人在走進休閒世界時,就猶如走進時光倒流的空間。”

• 計劃:油較路“新和隆油較廠”變身“油較休閒世界”(COPRA MILL
• 面積:58000平方尺
• 停車位:60
• 開張日期:2007128
• 營業時間:上午7時至凌晨4時(若時機適宜,將闢為24小時開放式)。

休閒中心容量:全滿情況可同時容納1000人。

• 特點:免費無線上網、大眾化價錢的食品、集娛樂、休閒及文化於一身。
• 計劃近期主辦的節目:全國舞獅比賽、菲律賓隊樂演奏、選美會、義賣會、馬來武術比賽。

新和隆油較廠簡介:

基於早期的椰油用處非常廣泛,幾乎每一個家庭都需採用椰油來煮菜

因此專門生產椰油的油較廠,是當時相當受重視的,因此油較廠所在的道路,就被命名為“油較路”迄今。

這間“新和隆油較廠”位於著名的輔友社旁,業者為廣東台山(新寧)籍的伍瑞琴(1900-1972)。

他於1972424日逝世於紅毛路私邸,遺下24女,他身前曾任社團及政黨多職,包括立法議員、馬華公會等。

檳城有華人路名而且長期被人民稱道的道路,似乎都集中在喬治市開發較早的老街區

但是橫排在中路與車水路之間的幾條巷道,除了三星巷及油較路靠老檳城人口耳相傳比較廣為人知之外,都沒有在記錄裡留下任何痕跡。

這間位於油較路新和隆油較廠,在經過了歇業一段日子後,如今由宇宙賦予新的生命力,掀開另一輝煌光輝的一頁,為老檳城口裡的油較路,寫下另一個不同年代的見證

修訂 01/02/2007 multiply-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