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沒落的小鎮 - 直弄 ( Terong )

地區方向指示牌

南下紅土坎 (Lumut) 的車子, 多數取道由南北大道(PLUS Expressways)的新路口( Cangkay Jering )出站, 轉向太平(Taiping )直弄 ( Terong ), 穿過班台(Pantai Remis ) 直馳紅土坎 ( Lumut ) 。


油棕

Cangkat Jering 到 Terong, 是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 兩旁原先的樹膠園, 現已改種油棕樹。

直弄小橋

見到路旁的地區方向指示牌, 過了小橋和六十年不變的老警察局, 前面就是直弄( Terong )小鎮。


警察局

小鎮從鎮頭到鎮尾, 只有這一條大路。

左右兩旁是兩排店屋, 前為店屋, 後為住家。 除了四,五間為馬來人或印度人的雜貨店與咖啡店外, 餘者其他行業為華人經營。 不過, 今天營業性質確實改變了很多。

門庭冷落車馬稀

鄰接警察局的七間雙層磚墻店屋, 還豎立不倒, 可是鋪面已失去過往的風彩。


雙層磚墻店屋

直弄是先母的出生地, 當然也有我美好的童年記憶, 尤其是記憶中的老店屋:

上個世紀50, 60年代, 先外公外婆開創的“義成酒庄”, 售賣整罇各色各樣的中西美酒, 也開罇零沽, 不過規定在店內開喝。


義成酒莊遺址野草叢生 右邊馬來咖啡店還存在

晚間來買酒及喝酒的顧客極多, 店內充滿着熱鬧的氣氛, 多為勞動界如華印膠園工友。

外婆擁有一小片膠園, 除了自家收割回來已凝固樹膠汁, 還向其他膠工收購的膠絲, 膠屎, 再加上屋後熏煙膠片, 滿屋盡飄的那股樹膠味道, 一直定格在我的記憶深處。


義成遺址野草叢生

1948年宣布入緊急狀態時期, 英殖民政府及獨立後的馬來亞政府, 為剿滅馬共, 而採取各項措施。

據稱有馬共藏匿於 Terong山林中, 當局實行頻繁的軍事巡邏任務, 包括坦克車, 輕炮隊, 小裝甲車隊去巡邏,圍剿馬共。


直弄

持來福槍和機關槍在內的警察野戰部隊, 經常在掃蕩回營時, 停歇在路旁。

回憶童年時的不知山高水深, 攀爬蹦跳於軍車旁, 與軍警毫不隔核的言笑游戲。


直弄

80年代初, 外公仙逝20多年後, 年老的外婆對自己一手開創的大好基業和家園, 也得依依不舍的放棄了, 隨姨媽舅父們搬到城市居住。

屋倒野草叢生

同排沒人住的其他老屋, 早已倒成一片斷壁殘垣的廢墟。

外婆兩個門面的酒莊和隔鄰的理髮店, 也經不起風雨的剝蝕,不知何時倒塌, 遺址更是野草叢生。

持續沒落,走向黯淡

今天, 住在城市的人, 可得到種種的便利, 讓年輕一代的小伙子寧願舍棄出生家園, 也不愿回鄉村長住。

昔日這一繁華的小鎮, 早已風光不在, 漸漸地被人們遺忘了。

然而直弄 ( Terong )的童年, 是我一生抹不去的記憶。

修訂28/04/2008 multiply-145

囘教堂

郵政局

直弄華文小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