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雇員公積金(EPF)

在清理先父的老櫃櫥時,看到這幾張堪稱是雇員公積金文物的會員証。

存放了將近60年,硬紙板的封面和內頁,色調都呈棕黃色。難得文跡不因年久而退色,依然清晰可見。

只是內頁因紙質薄軟, 留下被蠹魚蛀虫咬噬的痕跡。

公積金是打工族賴以養老的儲蓄保險。

基金的管理,運用和派息率,都是會員最關注的論題。

從這張老會員証上,能看到和想到了什麼?

1. 現今的馬來西亞雇員公積金,基本上是沿用前英殖民政府在1951年製定的法規, 將之撤銷,而由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Act 1991 (Act 452) 代替。

2. 且看看附圖(注1:歷年派息率)。60年來的派息率,公積金局可有跟著國家經濟實際趨勢,與會員的期望而發放嗎?

不講二十世紀80年代,馬來西亞經濟一片榮景。 即使1997亞洲金融風暴,經濟體系受到嚴重的沖擊,公積金局也派發6.70%的息率。

3. 公積金局經常劫打工族的血汗錢, 濟問題上市公司的爛賬,這種借貸和拯救,與羅賓漢劫富濟貧的義舉, 差異很大,該是會員最懼怕的善行。

今天南洋商報封面版頭條新聞:EPF 一度封殺大眾信托,24小時內收回成命, 百萬投資者虛驚。


內文提到大眾信托基金派息高過EPF。 

近年來的公積金派息率都是介於四上五下,不知今年將派息多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