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2

蘭花

蘭科植物的種類有萬種, 蘭花的品種也有千種以上,其中有觀賞價值的,不過十分之一。

其實, 有些蘭花像普通花草一樣,只要懂得去尋找, 幾乎隨地都可以找到許多種。

深山野嶺多草的山坡,大樹根下,岩石腳下, 山澗瀑布的兩旁, 都是盛產蘭花的地方。

先父生前曾在屋旁小院子, 搭個小蘭棚, 把花盆挂在蘭棚下, 種了幾十盆蘭花。

有者山邊隨見即採的野蘭,葉子極平常﹔有者買自花農名種, 莖葉粗壯。

只是所種的品種,花朵細小,常見的花瓣,舌上常星散著小點子。

老衲也希望種上幾盆, 可惜今日鴿子斗室, 再無余地可讓蘭棚容身了。

想看蘭花, 只有到植物園或花商園圃,尋取一份繽紛與馨香。

今早在植物園觀賞馬來亞聯邦協會舉辦的蘭花展,有一干一朵花,也有一莖八九朵,甚至十幾朵花。

他們的花, 有大有小。有飄然如帶子, 有垂然如銀絲,又滾然如氣球﹔ 也有狀如蝴蝶,飛鳥。

所有的蘭花都非常美麗。
修訂14/03/2010 multiply-35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