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火燒中街戰前老屋

六年前搬出既是店,又是家的戰前老屋﹔可是對老屋,總是滿懷親切感。

那裡曾經承載著先父半世紀苦樂人生的老地方,也是老衲度過前半生的臥鋪 。

獲悉老屋,凌晨被莫名大火燒成廢墟﹔趕忙去看看, 也順便探探受牽連的老街坊。

火患起因有幾個版本,有說是電源線路老化釀火,有說是人為縱火,眾人議論 紛紛。

據報道, 火勢疑從老店內中部燒起。

假如排除電源線路老化釀火,或人為縱火的起因﹔ 老衲大膽推斷禍患是由二手商的霉濕舊衣服和棉織品“自燃”。

先講個曾經經歷過的實事來証實, 推斷火患起自“自燃” , 絕對有科學根據與原理。

老本行是經營入口中國陶瓷器, 三,四十年前的陶瓷是用干稻草包裝, 而非如今日的厚瓦楞紙盒(Corrugated carton/box)

所以當年, 老棧房總是堆積大量干稻草供包裝用。

一個大白天,稻草垛突然冒煙,大家趕來救熄, 才躲過一劫。

檢查這火著得挺奇怪,草垛的外面還是好好的,內部全燒成了灰,這顯然不是有人故意放火。

研究所得結果,發現那個稻草垛堆在棧房裡,因屋頂裂縫漏水,稻草慢慢地發霉了。

稻草在發霉的時候會發熱, 可是草垛堆得很結實,當中的熱散不出來,溫度就越來越高, 熱到能使稻草著火的溫度,稻草就自己燒起來了。

這種現象,在科學上叫“自燃”

再說遷進老店的東家,經營買賣二手貨, 尤其是衣服之類。

堆積如山的舊衣服,尤其是棉織牛仔褲,閑置過久,再加上 屋漏沒維修,內部的環境非常潮濕。

如果被淋濕后沒有晒干, 堆在那裡又不能透氣,霉氣到達相當高的溫度,棉織品也可能“自燃”起來。

不幸“自燃”發生在無人的夜晚,才燃成大火。

禍患起因,與上述推理的是是非非,就見仁見智吧。


修訂 24/01/2011 multiply-5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