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稻谷成熟了


風一吹,田野裡翻滾著一波又一波,黃橙橙, 金閃閃的稻穗,象波浪一樣高低起伏。

跟逐幾個月后的稻谷, 已經成熟了。

生活在繁華城市裡的人,根本就見不到這幅田園風景畫的景象。

在田野間走著,回歸自然,返璞歸真的休閑方式,確實讓心情豁然開朗。

這一塊一塊稻田,2, 3月初以來陸續放水,翻田,插秧﹔ 我就開始跟它拍下照。

吃透水后,一株株亭亭玉立的禾苗茁壯了,一叢叢青蔥可愛的秧苗, 在蔚藍的天空映襯下,顯得燦爛奪目。

充足的水分、空氣、陽光,禾苗開始長出一串串,含著綠色的稻谷粒, 一天一天,越成熟, 越飽滿。

稻谷成熟了,一片片稻田已退盡青綠色, 遠遠望去, 整個田野好像被蓋上一片金黃色的大地毯。

收獲時刻, 小時曾見農夫們拿鐮刀割稻,打谷,舂米, 現代已由收割機在田裡割稻, 省時省力又省錢。

看到收割機吹出來這幾個月勞苦的成果,一粒粒的稻谷,農夫們臉上盡流露出豐收喜悅的笑容。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注:丹那美拉(Tanah Merah 是距離亞羅士打約25公裡的吉北本同縣(Pendang)的一個小鎮。前后左右, 放眼一望, 盡是稻田。

小鎮大街相對有兩排 3 40間商店。 90%為華人經營各行業, 街旁幾個攤格為馬來小販售賣本地水果。
修訂02/09/2007 multiply-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