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公共假期


首相突然宣布的這個公共假期, 雇主很無奈,必需遵守:若照常開工,不是補假, 就得付假期工資。

其實,馬來西亞每年的假期不但多,而且名堂也很多。

一個國家兩個成立日,馬來西脫離英治獨立日,和馬來西亞成立日, 是法定的公共假期。

十三個州,三個聯邦直轄區﹔最高元首,州蘇丹或州元首誕辰,直轄區成立日,就十七個
假期了。

回教徒的重要節日成了公共假期,包挂回歷元旦,莫罕默德誕辰, 開齋,哈芝節,可蘭經降世日。

五十二個星期天之外,還有政府和一些機構連周末也整天休息,一個星期隻做五天工。

政府公務人員,除了勞工法令的假期,再加上出外辦公式的旅游,這樣的假期是較特別的﹔費用也不需自己付出。

學校的學年從每年一月開始至十一月結束,除了政府制定下的公假,包挂特定學校假期,教師的假期算起來該市最多的。

童年英殖民時代,馬來亞公假的由來,是隨英國銀行假期而來,銀行也有假期, 是叫Bank Holiday, 銀行假期不止一天,是兩三天,那邊銀行休息,這裡就放假。

與民族有關的宗教節日, 包挂為耶穌受難節,復活節,英女王誕辰,聖誕前夕平安夜。

不看英女王臉色, 加上華人傳統節日的清明,中秋節,都是公共假期。

馬來亞獨立后,這些英屬, 華僑假期, 除了聖誕節,農歷新年,其他一律廢除了。

有足球賽奪冠就是放假為例, 若羽球賽意外捧杯,沒有理由不放假。

年關歲末,許多人工作得更為繁忙。或許只有閑夫家婦, 和退休人士才在計算怎樣利用假期去旅游。

咱們的政府, 是不是無事可做,嫌假期還不夠多?

修訂31/12/2010 multiply-5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