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圖章


把報館舊鉛字粒捆成的圖章,是將其廢物利用。


其實圖章, 或稱印章,是人生日常獨特的文房用品。

商人如去銀行,開個戶口,就得先留下一份親筆簽名字跡,與蓋上店號的印鑒作憑証。

開個個人戶口, 除了親筆簽名, 也可蓋上私人的印章。

對書畫家來說, 除了筆墨,圖章也是書畫裡,一個重要的部分,切實不可缺欠的文房工具。

制作圖章的用料, 不外是優質天然木塊,品味高雅的白玉,青田石,壽山石,雞血石等等玉石,也有用到牛角, 象牙等等動物器官。

傳統圖章的印文,包含了繪畫, 書法。雕刻等多種藝術。

以人物鳥獸, 花卉草虫為的圖案,楷行草隸篆五體為字體, 各種風格的雕刻刀功, 融為一體,既體現出圖章之藝術美。

先父執掌老店時, 兩個骨質店章是收藏在小鐵盒中。英文字體的店名, 伴著中間的中文店號。

傳到老納管理時,為了革新易舊,逐自選木塊,以手工刻刀, 雕刻一個新店章。

因不太講究用印,最后甚至更改用了不必雕刻的新潮流塑料店章。

然今天想來, 苦笑當時無知至極,不懂珍惜這承載著老父創業的文物。

還好,搬家時,這一堆舊木制圖章, 包括各種各式各樣的印章,沒讓老納當爛木廢材而丟掉, 才存留到今天。
修訂02/10/2010 multiply-4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