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驚蟄日- 打小人

農歷以二十四個節氣, 表示氣溫的變化。 按七十二候(1)的月令記載說: 節入 “驚蟄日”, 大地春雷, 驚醒冬眠蟄伏之生物,又開始活動了。

簡而言之, 相傳這天, 各冬眠的生物, 必被響雷驚醒, 開始活動。 不過, 足以在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裡稱王者, 有獸王白虎, 所以民間就有拜祭白虎的習俗。

也源於中國古代的佔星術, 對西方七個星宿團,組成的白虎座的崇拜, 民間寺廟也有奉虎爺為鎮廟神的習俗。

“驚蟄日”, 虎爺開口了。 有頭腦的廟祝,使用人神關系, 利用神明的虎威, 先打小人, 后讓虎爺把小人吃掉! 為民除害。

我小時候, 每年農歷三月初五或初六的驚蟄日, 必隨同先母,前往椰腳街的廣福宮,也就是本地人所叫的觀音廳拜虎爺。 祈求虎爺庇護,遠離小人(2),化險為夷, 快高長大。

想當年,廣福宮內, 執行打小人的任務, 通常是落在廣東籍的阿婆阿嬸。

且看阿婆阿嬸用鞋一邊打,一邊罵著寫上小人名字,生宵八字,地址的小人紙; 用香支點灸小人紙。單看她們咬牙切齒, 大聲咒罵小人的神情, 十分投入,十分盡職盡責。信徒所給予的酬勞,真是付有所值。

今天隨著教育水准, 物質文明和科技的發達, 這種打小人的儀式, 也隨著時光, 逐漸流逝。偶而,會有信徒事主前往拜祭。

若以心理學來講, 這也是一種符合治療發泄內心憤怒的醫術。

即使繼承下來,民間的傳統習俗,也有了變異。

三尊虎爺請上桌壇,豬肉雞蛋祭虎爺。廟裡的白虎塑像,已被煙火焦成黑虎。

今天在廣福宮內打小人的神巫, 已非昔日的廣東籍阿婆阿嬸, 而是全由阿哥阿叔頂上位。

阿婆阿嬸用廣府話對小人,從頭到腳的罵罵咧咧, 隻能在記億裡追尋。

“打你小人頭, 打到你有氣沒得抖。
Ta lei siu yan tau, Ta dou lei yau hei mouh da tao
……………………………………………………………
打你小人腳, 打到你有鞋唔識穿。”
Ta lei siu yan geok, Ta dou lei yau hai mh sik dzeok

拍照取景時, 我們盡量避免令信徒事主感到尷尬。

(1) 七十二候 – 五日為一候, 三候為一節(分節入或節氣), 分全年為十二節又十二氣, 節與氣相間並列, 共二十四節氣。
(2) 小人是指那些總愛搬弄是非, 興風作浪和阻礙你發展的人。

修訂06/03/2009 multiply-2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