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檳城日本人墓地

閱讀今天星洲日報大北馬新聞才知雙溪大年華團聯合會所管理的雙溪巴錫華人公塚由今年起開始向墳墓后裔收取墓地美化費。

管理層常年撥出一筆清理和管理費,華人墳地卻給人總是一個被雜草叢生和樹木掩沒的荒墳野塚之像,問題值得研究。

且看其他民族墳地, 如爪夷路猶太人墳場,西方路基督教會墳場,由其是與教堂和住宅區為鄰的馬來人墳場,管理層都是定時修剪樹木,清理雜草。

還有在靠近Perak Road Lengkok P. Ramlee, 與比南裡故居為鄰的日本人墓地,不知有多少位檳城人進去過?

L形的一小片種草墓地,佔地面積比起上述民族的墓地要少得多,全部58個墓碑,除了最大的總墓碑,“慰靈塔”獨處在橫邊, 兩排直立著一個個石碑在干淨草地上,讓人感覺墓地很開闊。

住隔鄰的馬來管理員告訴我,不時有日本人來拜祭。日本人掃墓的日子也是日本年歷八月間的“魂祭節”。

根據參考孝恩雜志的一篇對二戰前在檳城的日本僑民的文獻,講述到檳城這個日本人墓地,只有一名屬於二戰軍人埋葬在此墓地, 余者皆為明治天皇時期的日本僑民。

我不會到諸如奉供日本戰犯的供奉日本戰犯靖國神社游玩,只想考証蹂躪檳城人民的戰犯的葬身之地。

不過,我也只看到一座陸軍中尉, 軍艦上病沒諸士之碑,其余戰犯在那裡?

修訂 25/03/2007 multiply-06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