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香煙


在南洋商報讀到張木欽先生文獻,“萬一真的全民戒煙” (1)

張先生說得對,煙農,煙販靠煙業吃飯,從煙業征來的稅收,更是國家的血脈。

煙業在馬來西亞出入口貿易場中佔有重要地位, 煙草與人類的生活習慣有密切和錯綜的關系。

雖然戒了煙, 真的無法與人分享戒煙的經歷。老衲只可記得,實在是買不起香煙才促成正果!

除了張先生題到的駱駝牌(Camel),幸運(Lucky), 香煙種類甚為繁雜。

回憶五,六十年代,咱們這些小煙民,所抽的名牌香煙,都是由香港,轉新加坡輸運進來。

檳城入口的品牌香煙商行,多屬紅毛土庫,如英美草有限公司,来易名為馬來亞煙草有限公司代理的“三個五”,“海軍”, “白珍”, “藍珍”,“打槍”﹔森那美公司代理的“紅貓”惠明公司代理的“黑白”,“阿汝拉”等等。

除了香煙,抽雪茄或稱朱律的人也不少。朱律是馬來語,英文稱的cigar是煙葉卷成的香煙。

抽者卻為貧富兩級人, 非勞動界和印度人, 就是享受入口雪茄的高檔收入上等社會人群。

家 老舅公在居林有間制造本土香煙朱律的工場, 煙葉是吉打雙溪拉廊種植的。

檳城沓田仔的裕蘭,社尾街的廣和及宜生 , 都是當年生產本土朱律, 紅煙的小工廠。銷售對象就是所謂下層煙客。

英殖民時期的娘惹(老女人),用煙絲擦牙的情景, 更是難以讓現代人想象得到的。
哈!好個張先生, 倡副財長話批“煙酒不是好東西”。

煙葉是禁不得的行業, 能延續至今,無非是政府需仰賴其高稅,來收維持開銷政策,成千上萬的人口靠煙業吃飯。

副財長講爽罷了!


(1):萬一真的全民戒煙●張木欽 2010/10/05 6:04:21 PM

香煙每包起價70分,20支裝賣到10元,成了一些報紙的頭版頭條,好像是大事件。

起價不是意外,早前副財長林祥才已經明示過,說是為了人民的健康著想,煙酒不是好東西。之后又透露隻是小幅調高。

街上人說,起七毛仍是在消費能力之內,無法勸退煙槍。干嗎不起到每包20元?那才有效。

政府當然可以讓每包香煙賣到20元,甚至200元,但那是蠻干,萬一嚇著煙客怎麼辦?

為了人民健康是講來聽的,真正目的是增加稅收。

每年到了預算案時節,當家的為了應付龐大官僚機構的用錢如流水,總得抓破頭皮,掘地三尺尋找稅源,找來找去,最容易下手又沒有政治反彈的,仍然是煙和酒,這是兩隻下金蛋的鵝。

要怎樣做到又漂亮又有實際利益,就是說,又受人民贊揚又能多收錢,是一種藝術。

這裡不免又要說舊事(老頭子的特點是記得很久以前的事忘了早上的事),話說當年陳修信擔任財政部長,在某次預算案中,消費品很多種起稅,煙酒卻不起,反對黨當然不放過。

財長說,不是不要起,是不能再起,因為前一年起得太多,消費量減少,國庫稅收反而減少,沒達到增稅的目的。

事情是舊了一些,道理卻萬古長青。

起稅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小起沒有肉,暴起嚇退消費者,要agak agak

可以說我們的“罪惡稅”是起得有分寸的。想當年(唉,又當年)我開始學人家抽煙時,架上的香煙最貴的如駱駝牌、幸運牌是每包2元,其他的更便宜,都是來路貨。

如今一晃五十年過去了,罪惡的香煙每包由2元賣到10元,不過是起五倍。

反觀沒有罪惡的咖啡,每杯15分起到現在一塊多,差不多起了十倍。

所以幾乎每年我們都聽到政府要打擊罪惡的煙酒,幾乎每年都聽說起稅,好像來勢洶洶,
實際上是假象。

煙是起不多,倒是酒類確實起了很多。

其他不是罪惡的消費品,起得更多。

政府反煙,不是來真的。萬一真的全民戒煙,大事就不好了。

回教黨道德標准酒是罪惡

抽煙其實不算罪惡,喝酒才是罪惡。

憑什麼這樣說?就憑回教黨的道德標准。

在回教黨執政的州,有禁止賣酒,沒禁止賣煙,是証明之一。

証明之二,是在回教黨執政的州有大量的煙農,以種植煙草為生而不受干預。

我國種植煙草最多的州是吉蘭丹、登嘉樓、吉打、玻璃市,都是在回教黨勢力籠罩下的地方。

我們的香煙產業是一條龍,從種植到加工,煙廠裡的工人有四、五千人,田裡的煙農有二、三萬 人,國庫每年收入上億。

每包香煙起價七毛就是要“向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宣戰”嗎?哈哈哈哈。

平時我們挖苦人家說:得了便宜又賣乖。

政府掏了我們的腰包,還說是為了我們的健康,是典型的得了便宜又賣乖。

附錄一段游戲文字:

周恩來,無煙也無酒,活到七十一。
毛澤東,抽煙不喝酒,活到八十一。
鄧小平,抽煙又喝酒,活到九十一。
張學良,吹賭嫖飲全,活到一零一。
修订08/10/2010 multiply-46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