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魯班古廟


問今天來幸福寺裝修方丈禪室的工頭老蘇,可有燒香拜魯班的習慣。

果然不出所料,老蘇竟然是什麼廟宇都進去,唯有魯班古廟沒進過。

再說時世不同, 即使是現代建築土木工程,技術專業畢業的華籍學生, 也不知魯班是何人。

魯班,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土木建築工匠, 發明了許多木匠工具。比較通俗的是,廣東人叫門公尺的魯班風水尺,墨斗,和規角尺等等。

傳統的木製魯班風水尺,已被今日普通鐵卷尺取代了。

若真要看早期木匠用木製的墨斗,魯班風水尺等等木匠工具, 那可要到魯班古廟參觀。

座落在愛情巷(Love Lane) 的魯班古廟,是檳城最早和至今保留得較完善的古廟之一。

根據民國四十一年(1952)八月所立的重修魯班廟記木板記載:[溯我魯班廟之創建也,實始於清咸豐六年]

屈指算來,由1885年迄今, 已有一百二十六年的歷史了。

魯班古廟的規模不如一般寺廟宏偉,它是結合木工行業會所,魯班行與奉祀魯班先師的古廟。

其布置與裝修一般都比較簡單樸實, 前部主祀魯班先師, 中堂左右排列幾十隻黑紫色的酸枝木椅子。後院為會員活動中心,讓會員集聚休閑或打牌下棋。

堂側玻璃門封閉枷鎖,房內現存精美雕刻, 漆金木雕, 神轎,和各種木質儀仗用具,木匠工具,讓我們目睹前人精湛的木雕手藝。

魯班古廟的建築構件, 從屋面樓板,牆體框架,柱子橫梁,花窗浮雕,全部基礎出自木匠之手。

如此珍貴的文物古跡, 實不許以任何理由被毀壞。
修订31/07/2011 multiply-7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