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拜門口


今天黃昏時刻, 不論佛,道兩教的善男信女,開始陸續在各自門口, 或組屋路旁, 供拜簡單的飯菜糕果。

比較謹守拜祭形式的, 會在每一種供品上, 各插上一枝香, 然后焚燒五色經衣,香燭銀紙。

這拜,俗稱“拜門口”, 也叫“拜好兄弟”。

既是開始俗稱一個月的“普渡”,佛教徒稱“盂蘭盆會”,道教眾人 “慶贊中元” 的大祭。

俗傳,農歷七月初一日,冥府鬼門大開,讓無人供奉的孤魂野鬼,徘徊在陽間,尋求供養超度,至卅日關鬼門前,必須回到冥府報到。

陽間親人, 團體寺廟,整個七月在各街區設壇施食, 或寺廟結壇誦經,祭祀祖先和無人供奉的孤魂野鬼。

道教法師的救拔幽苦,煉度施食,與佛門僧尼的供佛誦經,持戒布施﹔在普渡或超度的儀式,都大同小異,差別只在供品上的葷菜與素果。

一切的功德,無非是為亡靈,尋求改遷在世的罪過!

為陽間活人,最主要的意義,旨在發揚慎終追遠,孝親報恩之美德。
修訂20/08/2009 multiply-2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