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2

疑神疑鬼


師姑堂出了問題。

老師姑說,自從遷進師姑堂,身體變得越來越孱弱,近日不知怎麼搞到要住院觀察。

小師姑也無原無故,昏倒在太醫館。接大弟子匯報,小師姑無法適應師姑堂的環境,也決定離開師姑堂。

講到迷信, 傳說可多啦!

據說以前,師姑堂門牆,曾挂貼幾張朱砂血墨神符,祈保大家平安, 如今原本的神符不見了。

眾人皆疑是住進風水不大吉利的師姑堂, 總有一股疑神疑鬼的感覺。

其實,風水學和環境學是有關連的﹔ 風水的好壞,也是由很多因素構合而成。

地處內寺的師姑堂,介於武僧禪堂與帳房兩扇門之間的空位,也是出入之通道。

單從環境衛生及心理衛生來說,光線不足,空氣不流通及行人來往頻繁的位置,在未改設前,均不適宜讓師姑居住。

再從積極的心理學來說,得承認衰老多病是人生的一大不幸。

說了這些道理, 師姑還是搞不通。

然而要以科學根據解析這場茶杯裡的風波, 迷信思想不是這麼容易破除的。


修訂21/05/2011 multiply-65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