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吉打稻米博物館(museum padi)


曾用幾個月的時間來觀察稻米的成長過程, 請參閱
參觀吉打稻米博物館,獲得認識稻米, 不僅是我們的主要糧食,也了解到稻米的歷史,發展,還有田園的勞動生活。

佔地12,000立方公尺的稻米博物館位於離吉打首都,亞羅士打(Alor Setar)8公裡的象嶼山(Gunung Keriang)腳下。

圓帽形屋頂的造型美觀,以一片金黃耀眼的稻米為主,六座子體與中間凸出的母體建筑物組成的博物館像一整束的稻米呈現豐收景象。

博物館展示了很多城市人難見的農具,如鐵犁,鐵耙,人力鋤頭,鐮刀,石碾子,畚箕、竹籃, 木水桶等等,這些都是傳統的農用工具。

早年耕田,需以牛力牽引工具翻土﹔播種,收割也以人力勞動。

今天農耕拖拉機代替了耕牛播種機代替了鋤頭鐮刀收割稻米的勞動也由收割機代替了。

雖然一些小地方,傳統的農具依然是他們的主要勞動工具, 多數效率低下的傳統農具,已被現代農業機械逐漸淘汰,而收進博物館。

稻米博物館獨特的一景,是一幅由約50名北韓畫家,以象嶼山周邊地帶的農村,自然景觀、田園風光為題材的360度環場立體壁畫。

坐在椅子上,觀景平台慢慢旋轉,20分鐘旋轉一圈,將方圓百裡的農庄美景盡收眼底。

觀賞如此美麗的壁畫,整體給人感覺視野開闊,足使人心曠神怡。

沿著亞羅士打(Alor Setar)北上加央(Kangar)大路行駛到可見象嶼山(Gunung Keriang十字路口交通燈上有指示牌左轉象嶼山(Gunung Keriang), 即直達稻米博物館。

我懵懵撞撞的從后門進入1(Ground Floor) 參觀傳統的農用工具展示廳。

2(First Floor)才是入門大廳有六幅巨大壁畫和一個播放農耕的放映區;

再上3樓才能觀賞這幅8公尺高, 103公尺長的360度環場立體壁畫。

游覽大半天才被發現沒買票,曝光后!!! 真失臉!

記得買票成人入門票3令吉,小孩1令吉帶相機進入另征收2令吉使用費。

修訂05/03/2008 multiply-13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