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2

阿三果片(asam keping)


阿三叻沙突然被美國新聞網站CNN評選為全球排名第七大美食,其獨特的賣點是在於偏酸帶辣。

那股酸味,是來自阿三果片(Asam Keping), 卻不是褐色莢豆阿三膏(Asam Jawa)的酸味, 也不是酸柑或酸梅的酸能取代。

慚愧的說,吃了幾十年的阿三叻沙, 在菜市見過那麼多的阿三片,對阿三果,卻是非常陌生。

倒是羽片復葉的阿三膏樹時有所見,這種路邊極平凡的樹,常見肥厚的阿三莢果,滿滿的挂在樹枝上。

今天游吉打瑪莫(Kedah Merbok)馬來鄉村,在選購本土水果尖必拉(Cempedak), 才第一次見到阿三樹和阿三果的真面目。

這幾棵樹姿優美,幹粗高壯的阿三樹,約長20米高,看來應該長有年月,長相頗似山竹樹,枝葉茂密,葉厚深綠有光澤。

阿三果實,形狀如微型小南瓜,幼果青綠色,和褐黃色漸成熟的阿三果, 寥寥挂在樹枝上, 隱藏在葉子之間,需仰頭落足眼神搜索,才能辨識一兩粒。

看掉落地上成熟的阿三果,自動分裂如片片柑橘,掰開柔軟的果肉, 直接平鋪地上,在太陽底下晒干, 既是菜市的阿三果片(Asam Keping)

修訂14/08/2011 multiply-7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