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達烏迪赫拉-伊斯蘭墳場


檳城回教徒(伊斯蘭教)的墳墓和墓碑, 大部分都是最簡單不過的。不講究風水, 也不講求造型。通常分別在頭和腳的位置, 豎立兩支很小的墓碑。



不過, 在將進入大路后區或轉入三山小學的霹靂路(Perak Road), 那一段道路旁邊, 就有一塊不同於一般馬來回教徒的墳場。

墳墓的造型, 類似天主教, 或基督教墓地採用的型式, 既是四角長方型; 也似猶太人的墳墓, 沒有另豎墓碑的西方墳墓形狀。全場四十幾座墳墓, 有一座豎起兩支墓碑(Batu Nisan)

這種異軍突起的回教(伊斯蘭教)墳場, 相信除了這處以外, 檳城再也找不到第二個。

門欄的一塊石碑, 志名這墳場是屬於達烏迪赫拉伊斯蘭社群的私人墳地, (Tanah Perkuburan Persendirian Kaum Islam Dawoodi Bohra ), Private Cemetery of Dawoodi Bohra Islamic Community

這是一支跟隨先知穆罕墨德之女, 聖女花蒂瑪和其夫阿裡的什葉派伊斯蘭教徒。信徒大多數居住在印度, 巴基斯坦, 中東, 和少數在西方國家。

英國人開始殖民星加坡和檳城后, 華籍移民, 印尼人, 印度人包挂達烏迪赫拉(Dawoodi Bohra)商人, 也就在海峽殖民地出現了。

達烏迪赫拉(Dawoodi Bohra)是一個非常緊密團結的社群, 雖然大多數是成功的商人, 不過也很重視自己的宗教, 教育和世俗知識, 社群中也培養出很多在社會上需要的專業人士。

老衲有一位合格駕駛和指揮船舶遠洋的老朋友, Captain Taher Ali, 檳城人, 原籍印度的古加拉省(Gujarat) 。 

娶了本地的華裔太太, 還會說一口流利的福建話。其母親就葬在這塊達烏迪赫拉伊斯蘭社群私人的墳地。
修訂22/09/2009 multiply-2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