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金洞山廟見李鐵拐



在中國通俗小說東游記中,李鐵拐, 呂洞賓,何仙姑,漢锺離,韓湘子,藍采和, 曹國舅和張果老,被稱為八仙。

八仙的故事, 在民間流傳了很多, 八仙過海八仙祝壽八仙斬妖等等。

因為八仙修道期間的動人逸事,所以後來立刻成為民間信仰的偶像。

不過,受人膜拜的並非全部八仙, 唯呂洞賓和何仙姑得最多人供奉。

在檳城數不清的奇神怪廟,老衲還沒見過供奉八仙的廟宇。

偶爾進入金洞山廟(注1), 才見到這尊無酒三分醉的木雕神像:李鐵拐。

相傳道教八仙之一的李鐵拐,身形本來十分雄偉高大,因為一次靈魂出竅仙游,肉身被火化掉,回來時,無奈借尸於跛足乞丐還魂。

從此鐵拐上挂著酒葫蘆,李鐵拐終生撐著鐵拐行走。

不止是美化了醉酒人生的形象和神態,而最有趣的,是李鐵拐逐便成為打鐵工匠和乞丐的守護神。

金洞山廟所供奉的主神,自然是道教的神與仙。可是不知何以一眾八仙,只奉祀李鐵拐一仙。

八仙的故事,雖然都難免有些牽強迷信之嫌,但道教的傳度祈福,符咒法術,孕藏著許多人生的道理, 耐人尋味


修订14/11/2011 multiply-76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