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20

緬甸散記之一 - 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據世衛組織的數據,冠狀病毒肺炎自1月爆發後,至2020324日,全球纍計確診個案逾381387宗,逾16572人死亡.

緬甸官方一直維持  零檢出 確診病例,引發當地與國際輿論譁然。 今日才承認首現2確診,患者曾訪英美1 - 參閲2020325日光華日報。香港頭條日報25日報導, 至今緬甸共 214 人被列爲隔離觀察對象2 - 參閲2020325香港頭條日報

我們老同學一行17人,於3月初入境緬甸仰光時,落地後,機場工作人員分發兩張入境旅客的告示。填寫交上健康申報表格,申報入境航班,在緬甸的聯絡地址與電話,逗留時間, 不需填寫旅游史 沒有看到有防疫人員為旅客測量體溫。

機場裏,旅客與當地人看似處於緊綳狀態,多數都戴上口罩。 可是一出機場,便鮮有路人戴口罩。


從觀察的現象,當地大概只有10% 的行人會戴口罩。 唐人街,見在藥房排排坐等候看病的病人,除了一人外,就連近距離飛沫都有傳染的機會,其他人都沒有戴口罩。可見人民防疫的意識非常薄弱。


但進入大型市場,商場, Junction City Mall, 住宿的Taw Win Garden Hotel 五星級花園酒店;一跨入大門,工作人員皆爲旅客噴消毒酒精, 清潔雙手,和體溫檢測。
在全球都陷入口罩缺貨狂潮,在仰光做個小調查。大街道,商場西藥房,全都挂上 Out of stock 告示。尋至規模較小的普通藥店舖,本來一片口罩只需緬幣70 Kyat (折約馬幣25 sen ), 被炒到緬幣700 - 900 Kyat  (折約馬幣 RM2.85 ), 而是以十片一包,約馬幣 RM28.50出售。

藥房售貨員說, 他們也只有五十片裝的這兩三盒,折十片一小包來賣,假如演變成更嚴重的疫情,届時可能補不到貨,價格也會更高,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 2018年緬甸人均國民總收入為 1326美元  (折約馬幣 5570 ), 每月僅約馬幣 RM450 的收入。哪裏買得起一片 800 Kyat  (折約馬幣2.85 ) 的口罩。
除了口罩,在外也隨身携帶消毒殺菌免洗酒精洗手液。導游贈送的這一小樽洗手液見面禮,仔細一看個,是印度門格洛 ( Mangalore ) Himalaya商標生產的;還是暫時收着。 Dettol,  Lifebuoy 是馬來西亞生產的信賴品牌,總是頻繁或碰到東西時,拿出來洗手搓一搓。
想到馬來西亞也發生恐慌性的購買厠紙,日用必需品。在仰光商場逛逛時,也順便挑幾樣乾糧回家。一包1900 Kyat (折約馬幣6.00 ) , 在柔佛合成生產的乒乓牌較較餅(咸餅),  500 gm 裝值2950 Kyat (折約馬幣9.25 )的北海船長牌快熟燕麥片,意大利 豪爽的買了。(一笑 

不知是不是緬甸名產“仰光尖”,米粒色白有澤,形似糯米煮熟了變成了馬來亞的長,只是有點黏黏的,蠻好吃呀。

尋開心,也買了一袋緬甸厠紙,倒是某超市出售進口自雲南昆明青花牌的紙質, 比較潔白柔靭。

這個疫情讓在外的逰人緊張,一怕緬甸和馬來西亞兩國封關後,回不了家。二怕回到家被隔離十四天時, 沒有飯吃。(二笑 

1 - 參閲2020325光華日報)

【新冠肺炎】缅甸首现2确诊 患者曾访英美  光華日報 2020324 1371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过去声称没有确诊个案的缅甸,惟该国当局周一晚也证实出现首2宗个案。
该国卫生部指,一名36岁确诊缅甸男子由美国返国后确诊,另一名26岁缅甸确诊男子则由英国返国。当局称会追踪2人的紧密接触者。消息一出,仰光一间24小时超巿出现抢购潮。
缅甸政府曾表示,该国的生活方式与餐单,如少身体接触及使用现金而非信用卡,令国民较难染疫。当局近日已关闭公共场所,包括学校、戏院和按摩院等。 
据缅甸卫生部消息,截至320日晚,缅甸累计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76例,目前有12例疑似病例正在检测中,无确诊病例。
在已经排除的疑似病例中,106名患者已经出院,有9名患者死于其它疾病,其他61名患者仍在隔离观察中。
  
2 - 參閲2020325香港頭條日報)

【新冠肺炎】 緬甸失守首現兩宗確診 超巿即現搶購潮 香港頭條日報2020-03-24 11:20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一度聲稱沒有確診個案的緬甸亦告失守,首次確診兩宗個案,兩名患者分別曾到美國和英國。消息一出,仰光一間24小時超巿即出現搶購潮。
緬甸官方公布消息指,兩名患者都是緬甸公民,其中一名36歲男患者持有美國「綠卡」,本月13日從美國乘飛機入境緬甸,19日發燒就診,但未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相關症狀,23日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正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另一名患者為26歲的男子,22日從英國乘飛機進入緬甸,當天隔離觀察,23日被確診,隨即被送往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當局稱會追踪2人的緊密接觸者。確診消息一出,大批市民即湧往仰光一間24小時超巿,市民大排長龍搶購食糧,不消一會多個貨架的食物已被掃清,但前往超市的市民大部分都沒有戴上口罩。
至今緬甸共有214人被列為隔離觀察對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