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20

漫談緬甸與檳城的朱律工場


抽雪茄的大亨

前言: 先來講講名詞的分類。  依據雙溪大年盧南亨烟草有限公司前董事經理盧佐燊局紳的講述,朱律, 源自印度淡米爾語的 “curuttu”。 當時印度在英國管制時候,發現當地人民也抽一種捲煙,并稱之為 朱律 之後,英國人也沿用此名,把最低級的雪茄煙,稱之爲 Cheroot / 朱律
在英國殖民統治緬甸時期,自認爲卓越而優雅的英國人,很欣賞手工製作的雪茄的獨特風味。在他們看來,這種風味濃郁的稀有雪茄,簡直就是一件件的藝術品,也是權力和財富的象徵。緬甸的雪茄 / 朱律製造工場的設立,就是爲着適應這種需要。
 
緬甸參觀過朱律製作坊。這是緬甸雪茄的一種,由草和香木屑混合製成,有添加菠蘿,香蕉蜜糖,薄荷,Rum酒,香等等風味。
 
製造工作過程:捲制朱律工作悉用女子,老少不等。 女工坐在地上,眼前盡是所需的材料 - 煙葉,煙絲,捲煙細木棒,小片紙張,過濾嘴材料,粘合劑,標簽紙,剪刀,繫帶。
 
女工葉上撒點煙絲加上玉米殼支撐的過濾嘴,用米漿作膠或是有粘性的水果漿糊,把捲製成的朱律粘合起來,再貼上標簽,每一百支用繫帶扎緊即算完成一段工作。
 
根據緬甸政府一九一一年,發表戶口調查統計當年全緬人數,有十二萬兩千名華僑。 緬甸對外貿易的船務,主要是由華僑經營。其中一個船主Sin Na See,航運來往緬甸南部孟邦的毛淡棉 (舊稱Moulmein ) 與馬來半島港口,主要運載緬甸土產。
 
Sin Yew Kyong
Sin Na See的兒子Sin Yew Kyong1890-1961於十六嵗遷移來檳榔嶼利用占有自家航運來自緬甸製煙的材料與其他貨源,供應充足的便利,就在車水路側邊小巷 他威律 (Tavoy Road) 8 號設立一家店號 源興 (Guan Hin) 公司和朱律工廠。

在政府扶助下,這門工業一枝獨秀。上個世紀30年代,這家工廠顧用約三百名緬甸籍女工, 從事捲製朱律的工作。而後在鹹魚埕 (Prangin Lane) 22號開店經營朱律生意。并擴充業務到霹靂州的太平市東方路 (Eastern Road)

源興(Guan Hin) 可説是第一代移民朱律工廠的先驅。
記憶中馬來亞獨立後的60年代,少了英國人,它還有廣大的銷場和客。朱律銷售的對象以印度人居多,其餘是農,工階級及有是種嗜好者。

北馬各地所通銷的朱律,大都是檳城幾家工廠的產品。華人經營者與緬甸頗有淵源。捲煙女工以閩,粵人爲多。老者有多至五十餘齡嵗做捲煙工作,年輕者因精神及眼力敏捷,自晨七時至晚六時,可捲八,九百枝之多,工資亦佳,收入足以輔助居家生活 1960年代,這門手藝可爲檳城女界之一種良好職業。

當年規模較大的朱律工厰計爲: 

宜生,在已消失的火車路Gladstone Road ,以茶壺為商標  
裕蘭合記芬草公司,在沓田仔街(222, Carnarvon Street 以雙獅為商標 
廣和煙草公司,在社尾街(399 Beach Street以駱駝為商標
興亞,在柑仔園(Dato Kramat Road以鱷魚為商標
東昌隆,在中路(103, Macalister Road以貓,黃梨為商標。

以下兩家是屬於印度人的
印度雪茄,在北索街(Market Street以花為商標
乃南沙,在灣頭仔(Prangin Road以鵝為商標
 
其餘業者在檳島臨近城鎮略知如下:
業成煙廠,在居林大街四號,以咖啡壺為商標
再發煙廠,在居林碩莪街二百七十號, 以茶壺為商標
盧南亨草有限公司,在雙溪大年甘榜峇汝
裕蘭草公司,在怡保馬結街六十九號, 以獅標為商標
舊時,賣朱律的除了各種煙酒商店外,最能方便煙客的,就是街邊印度人小攤格,路過隨手買一包。這種小攤最妙的地方在于可以折零賣,即一支朱律也賣,真方便了社會底層的勞動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