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20

緬甸散記之六 - 茵萊湖


Hill Top Villa度假村屋外到處都是五顔六色的花,精心設計的景觀,與大自然融爲一體,又保持整潔宏偉。早起看Kalaw的日出,欣賞松樹覆蓋着的山巒和鄉鎮的晨景。

纜車南下去 Nyaung Shwe 茵萊湖 Inle Lake )。 沿途經過大片的田地和農村。 路過加油站, 停下來讓尿急者小解。看!標板的緬甸油價: Diesel 700 Kyats RM2.17 ) 95 RON 800 Kyats RM2.48 )

進入茵萊區,每個人需要繳交15000 Kyats RM46.00 ) 類似  買路錢 的過路費。茵萊湖是一條非常狹窄的寧靜湖泊。長 13.5 英里,寬 7 英里。周圍是沼澤和繁密的水生植物,是該區農產的主要支柱之一。 高蹺的村莊和佛教廟寺,聳立在水面上。( 茵萊湖 組圖 41.a - 41.h )
到了碼頭,17位團友與3個正副分成5人一組乘坐一艘長艇。 我們登上有一位舵手坐在艇尾掌舵的3號長艇。趕緊在木頭單人椅坐下來, 穿上救生衣。艇長約50英尺,由艇尾的發動機和長螺旋漿軸驅動。如箭似地,一路疾馳,直奔湖中而去。當地人十幾人擠在一艘船,每艘迎面駛來,擦肩而過都會來個嘻哈打招呼。 這將是瘋狂的一天!! ( 長艇 組圖 42.a - 42.e )
長艇在湖中行駛,湖水冲打快艇激起兩旁浪花。將近湖中,見幾個漁民正在等候我們。 看!他們正一隻脚站在船邊,另一隻脚懸空夾着船槳划船,那是表演金鷄獨立招式,單脚划船捕魚。趕忙舉起手機拍攝他的技藝,沒想一個漁夫隨即靠過來;原來是來收取演出票,獎賞他一張1000 Kyats 紙幣, RM3.10吧。 吝嗇客 ! )。 ( 單脚划船捕魚 組圖 43.a - 43.d )
船到一家一家工作坊參觀,第一,珍珠手工藝厰。蚌類體内自然形成的珍珠,形狀多爲不規則。 桌子上展示着經過手工製作的海螺工藝品,貝殼勺子,珍珠裝飾品。由於製作材料,需要時間和精工,所以各種藝術品, 即使是小裝飾品,都非常昂貴,尤其是以美元標價,

接下來是一家製銀厰,生產白銀器皿和裝飾品。工人正在全神貫注在金屬板上,輕巧細緻,一錘一錘地敲打,至到完成一件手工作品。製銀厰比任何類型的作坊更像珠寶店,還有一個陳列室,讓游客選購回家。( 珍珠和製銀厰 組圖 44.a - 44.k )
Paw Khon Khit Sunn Yin 蓮花絲綢棉花手工編織中心。 通過將蓮花莖切成一片段,熟練地拉開已露出内部的纖維,再將之拉伸出來, 繼續這樣的過程, 直到有足夠的纖維, 將它們捲起來,形成蓮花缐。然後到手工編織車間,見識手工操作的編織絲綢。 要編織一條簡單的女裙或上衣,也需要十幾萬根莖的纖維。( 纖維編織絲綢 組圖 45.a - 45.m )
茵萊湖許多村莊建在湖上或島上,唯一的運輸方式是乘船,客得面臨上船下船的獨特挑戰。長艇又沒有屋頂板,大家雖穿長袖戴頭帽,在烈日暴曬下,也曬得通身冒油,肌膚熱湯。長艇又飛馳這裏,轉奔那裏,振得頭腦昏暈。

中午沒有選擇,只得到水上餐廳吃飯。餐廳提供傳統的緬甸菜,菜單上寫着最後一口都美味Delicious to the last piece ),哎呀,美食這東西, 哪可要看各人口味嘛!不過地方蠻乾净的,還可以觀看茵萊湖的風景和活動。( 水上餐廳 組圖 46.a - 46.g )
吃飽了,又乘船去參觀雪茄製作坊。這是緬甸雪茄的一種,由烟草和香木屑混合製成,有添加菠蘿,香蕉蜜糖,薄荷, Rum酒,香,普通等等風味,然後在烟葉上手最後加上玉米殼支撐的過濾嘴,(説是減少尼古丁的含量被吸入),增强烟味。據説每位女工每天可600支雪茄。陳列櫥的10支一包裝,才賣2000 Kyats , RM6.20,我們的曼谷大亨, 爽快買了幾包自己慢慢享用!!( 雪茄製作坊 組圖 47.a - 47.f )
Padaung婦女比較喜歡被稱爲 Kayan人。 因習慣或被逼,在脖子上戴着沉重的黃銅缐圈,使脖子看起來很細長的長頸鹿婦女, 是她們自己傳統的受害者。通常女孩五歲開始戴上四五個圈,逐年增加,直到二十五個圈左右。每個銅缐圈約略半公斤,可想而知,頸部在承受的壓力有多大。古板守舊的女性,覺得長脖子是美麗的象徵,可是今天看來,已是做爲從客中賺錢的花招。( 長頸鹿婦女 組圖 48.a )
到了製造宣紙和雨傘的地方,看女工先把紙麵糰參水,倒入盆池裏,將篩子浸入盆池的乳液中,形成薄膜狀的糊狀物,並均勻分佈在篩子上。放置一會兒,將其從盆池的液體中提出,并從角落和邊緣剝離下來,在這張大約 3 x 3 英尺不透明的宣紙上,嵌入幾片花瓣,就是一張完美的手工紙張了。 看表演秀免費,接下來到隔壁的車間,看用宣紙製作雨傘。陳列着五顔六色美麗的雨傘和扇子, 就等着你來買啦!( 製造宣紙和雨傘 組圖 49.a - 49.f )
這是茵萊湖主要的神廟, Phaung Daw Oo Pagoda。  寶塔中心有五顆貼滿金箔,無法辨認,但形狀好似佛像的塑像。傳說蒲甘國王在十二世紀帶它們來這裏,只有男性信徒才可以貼金箔。還有一個神奇傳說,某年這五尊塑像,在佛廟慶典行茵萊湖中,從皇家駁船上意外掉入水中,收回的僅是四尊佛像而已。不過衆人回到Phaung Daw Oo Pagoda 時,第五尊塑像,竟奇般地已先返回寶塔。所以對茵萊湖的虔誠佛教信徒,這座寶塔,必定要來敬拜呀。( Phaung Daw Oo Pagoda 組圖 50.a - 50.g )
今天的旅程和節目,真是多姿多彩,氣氛既熱鬧又辛苦,緊張又刺激!

 茵萊湖 組圖 41.a - 41.h )






( 長艇 組圖 42.a - 42.e )




 ( 單脚划船捕魚 組圖 43.a - 43.d )



( 珍珠和製銀厰 組圖 44.a - 44.k )











( 蓮花絲綢棉花手工編織中心 組圖 45.a - 45.k )













( 水上餐廳 組圖 46.a - 46.g )






( 雪茄製作坊 組圖 47.a - 47.f ) 





( 製造宣紙和雨傘 組圖 49.a - 49.f )





( Phaung Daw Oo Pagoda 組圖 50.a - 50.g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