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20

緬甸散記之八 - 大金石寶塔


坐落在離仰光市約 210 公里,的孟邦 ( Mon Sate ) 海拔1102米山上的大金石寶塔 ( Kyaihtiyo Golden Rock Pagoda ), 實際上是一座,建在花崗巨石頂部的小塔。塔高24英尺, 岩石與小塔全面被覆蓋着金箔。

六點四十五分一大清早出發,沿途經過田園村落,風景還不錯。只是空氣污染,到處的垃圾和廢物,是緬甸衛生的一個問題。行了半個小時,覽車在加油站停一會兒,大家可以方便方便。

最近有蝗災大鬧非洲,吃盡田地一切農作物的新聞報。假如學學緬甸人把蝗蟲當作風味油炸小吃,哪會閙蝗災,大饑荒啊! 哈哈哈哈,説實的,別説吃,單看到這堆油炸蚱蜢,我都感到頭皮發麻。這裏也有人製作 Kuik Kapit !  ( 行車路程 組圖 61.a - 61.i )
停車行車,停車行車,差不多坐了四個鐘頭,到了一小村莊的候車站。轉乘一輛可以滿載我們18個團友的大卡車上山。 因曾經來過,所以曼谷大亨今天沒有跟團 。大家就像元首護衛官兵,爬上卡車排排坐。

提起上高山,我的心還是緊揪的,那是會暈車嘔吐呀! 45分鐘蜿蜒而上的山路,狹窄的車道,每要上極陡的坡道, 司機總是踩油冲坡,下來會一個U 字形的急轉彎。 每道彎都會讓乘客身子,隨着轉向,而向左或向右傾斜搖擺。 好彩大步檻(lam粵語讀音) 段驚險又刺激的旅程。( 上山山路 組圖 62.a - 62.i )  
下卡車後, 還要步行十分鐘,約500米,才到寶塔綜合大樓。又得脫鞋施展赤脚功夫,和繳交入門參觀費。

大金石塔是個奇景,它的位置是如此特別。 一塊懸空在斷崖斜坡上的巨石,遠遠望去,幾乎在風中搖搖晃晃, 隨時就要滾落下來之勢。 然而千百年來,它仍巍然屹立不倒。因爲這般神奇, 信徒都認爲是佛祖所發的神力,故前來拜祭的緬甸本地人,絡繹不絕。 信徒往巨石上貼金箔,不過禁止女性觸摸。 日積月纍,這塊巨石便鍍了金, 故被稱爲 大金石寶塔 Kyaihtiyo Golden Rock Pagoda ; 說此寶塔已有兩千年的歷史。

拍照姿勢,有人運氣發功,將巨石托起; 有人施吸星大法,把巨石收回來;神態各異!  ( 大金石塔 組圖 63.a - 63.r )  
説是山頂上沒有汽車或多車,不必擔心會被車子撞到。意外地卻見到一輛救火車停放在寶塔入口處。徒步下到停車站的小道, 兩旁處處都是售賣紀念品衣服飾品,地道食品的格。 接連不斷的搬運工,運送貨物到山頂的飯店或商店,都是傾向於將所有東西放在頭上, 綁在頭上的皮帶中,背後的竹籃裏。若行動不方便, 也可以用坐轎子上山。( 下山路程 組圖 64.a - 64.p )
在山上覽,吃午餐,稍息一會兒, 時候不早了,下午三點半打道回府。半途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餐。 今晚下榻四星級Taw Win Hotel,大堂位於四樓,酒店的維護蠻好, 廳堂佈置很有緬甸風味。客房很寬闊,窗戶可以看到戶内人造花園,所以沒有日光。這兩天完成了上山大金石)下海(茵萊湖)樂項目, 今晚覺得懶洋洋的疲勞感,睡覺啦!( 仰光路程 組圖 65.a - 65.g )

( 行車路程 組圖 61.a - 61.i )






( 上山山路 組圖 62.a - 62.i )







( 大金石塔 組圖 63.a - 63.r )


















( 下山路程 組圖 64.a - 64.p )















( 仰光路程 組圖 65.a - 65.g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