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鍾靈校友-陳達能博士

1980年南洋商報 楊蘇夏採訪報道

可能是一種緣份吧!那個時候,我還不認識內人, 也不曾想到,我會成為陳達能博士(Dr. Andrew Chen TN)的外甥女婿。

一句話,我很崇拜他當華裔遺傳學專家, 所以讀到這份訪談報道時,就剪下留作珍貴資料。

機緣巧合下,我成了他家族的成員之一,隨內人稱呼他大舅父(丈母娘的弟弟)。

每次舅舅回來馬來西亞, 我必參與聚會。 在閑談當中,他每次講到的遺傳學學術經歷和新信息,都讓我受益匪淺。

今年79日前段日子,適逢他以美洲華人遺傳學會執行主席出席在杭州,由浙江大學,中國遺傳學會和美洲華人遺傳學會共同主辦, 以“遺傳學為人類造福”為主體的學術研討會,錯過了參加母校鍾靈中學95周年慶典。


714日舅舅才回到故鄉小住幾天,丹那美拉。 我送他一本校友聯合總會出版的“鍾靈中學校史”。第193頁鍾靈杰出的校友名單内, 他也是榜上有名:


[ 39.  陳達能   1957 年(高中畢業)   美國Atlanta疾病控制中心(CDC)遺傳學專家。(現已退休) ]

下列轉載1980年的剪報, 是我一生值得回味的遺傳學專家訪談報道。

人類遺傳國際知名學者

陳達能博士訪問記1980年南洋商報楊蘇夏採訪報道)

這是一件華校學生應引以為驕傲和感到自豪的事。

這也是一件大馬之民族社會裡華裔子弟引為學習榜樣的事。

華校出生刻苦耐勞

一位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 純粹接受華文教育的華裔青年陳達能, 承秉了華人血統刻苦耐勞的精神,憑著本身一股堅毅的志氣和無畏的勇氣,克服了幾許困難和挑戰。今天終於是一名人類遺傳學博士,踏入了國際學術界內,成為一名國際高度知名學者。

你說, 這樣一個奮斗, 這樣一個事實是不是值得華校學生驕傲和自豪,是不是值得華人子弟當作榜樣?

不但如此,據陳達能博士說,在國際學術界裡, 特別是科技領域中,無數華人裔子弟經取得各種無上的成就,他們的優異表現獲得來自各方面的贊賞和敬佩。陳博士說,它本身所獲得的, 只是無數華人子弟中的一位而已。

像這樣一個事實,華裔子弟在國際學術界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是不是值得大馬華社人人喜悅和雀耀的一件大事!

陳達能博士現年四十二歲, 一九三八年在北馬一個偏僻農村(吉北本同縣小鎮,丹那美拉Tanah Merah, Pendang, Kedah 誕生, 他是廣東新寧人, 在小本經營的打金生意家庭中成長, 小學在吉北啖喈( 應該是吉北小鎮多皆Tokai )文德學校受完六年級教育, 進入山靈水秀, 培養出無數地靈人杰的檳城鍾靈中學完成了初高中教育, 較進入香港崇基學院( 目前的香港中文大學 )攻讀生物系。

在香港崇基學院四年級時,在來自美國威士康生大學( U. Nisconson ) 的張樹建博士的熏陶和影響下,陳達能於崇基學院考獲生物學學士,獲得獎學金前往加拿大深造專攻人類遺傳學, 數年苦讀, 終於考獲了人類遺傳學博士榮銜。

現受聘於美國政府

今天陳達能博士終於熬出了一個春天來,成為國際上知名的人類遺傳學學者。他目前受聘於美國政府, 在美國總統卡特故居之阿蘭達州的美國疾病控制中心(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tlanta )任職, 是該中心的遺傳室主任。

陳博士目前在美國政府之指示下,周游各國講學。他曾到過中國, 先在北京中國科學院遺傳所, 南京和上海的護幼保健院講學, 他也曾在新加坡和當地的科學工作者討論了人類遺傳學的課題。

在回馬省親期間,曾會見了馬來亞醫學研究院(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工作者,馬大的卡立醫生有意羅致他作為大馬人類遺傳學研究顧問。

在人類遺傳學上,陳達能博士的研究使人類遺傳學跨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他的創新和突出的發現,為人類遺傳學今的研究提供了一個基本的概念。科學工作者今將根據陳博士提供的這個基本的概念繼續進行研究。

研究工作有新發現

陳達能博士的創新發現,是從人類原有的普通細胞染色體中,再發現了另一種染色體 
Meiotic Chromosomes )是科學工作者通過顯微鏡清楚的看到了中心染色體的黑點。這個黑點過去在陳博士的研究發現為完成之前, 被認為是一個白點, 或者是看不清楚的點。

陳博士指出人類遺傳學在目前科技發達時代潮流中, 是一門最熱門和最紅的學科,對於人類具有著重大的功用, 通過人類遺傳學的的染色體,科學工作者可以在婦女懷胎十六至十八個月內(可能是記者或編輯志錯字, 將十六至十八個星期內誤志為十六至十八個月)通過抽取陽水的方式而加以正確的的鑒定胎兒的性別。 此外,通過檢查染色體的變化或變態, 而確定胎兒是正常還是畸形的成長。

他說,在目前,美國西歐和日本的是研究人類遺傳學最先進的國家。新加坡也作了一點同樣的研究唯規模不大。中國方面,對人類遺傳學的研究所取得之成就則非常重大。

馬來西亞方面,馬大遺傳系主任由一名楊博士主持, 但是尚未正式的進行遺傳學到實際應用的階段。

陳博士指出, 目前的發現是, 通常每兩百人中既有一個擁有不正常的染色體而成為不正常或畸形的人。在生產缺陷方面,平均有二至三巴仙的胎兒生下來即告不正常,精神上或者肌體上畸形, 其中有部分是因為染色體的不正常所造成的。

他說, 人類不論男女,在正常上有四十六個染色體,超過或底過四十六個染色體, 比諸四十五個獲四十七個染色體的胎兒, 出生一定成為低能,缺陷或畸形的人。

陳博士指出,人類遺傳學研究對於染色體的認識,使人類通過產前診斷的方式,決定胎兒的性別, 也從染色體的變態而鑒定胎兒的正常發展與否。

可決定生男或生女

他說,這種發現,使人類今能決定生男還是育女。 這種趨事, 在今也將會引起一些
法律上的問題。

他說, 血癌,白血球過多症是和染色體不正常有關的。

他說,人體由幾千萬個[ 基因 ],對外界環境的接觸,在污染環境中可能接觸到癌症代理( Cancer Agent ) 而染上癌症。

陳博士並稱,在人類遺傳學研究上, 為一名中國人,印尼華僑曹有興和一名瑞典人Levah的發現,使人類遺傳學的研究有的重大的突破。

陳博士是對上述兩人突破的發現做進一步研究, 才發現了染色體的黑點, 使科學工作者能清楚地看到染色體的排位。

陳博士對人類遺傳學的貢獻獲得學術界的贊賞。作為一名華校學生,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他希望有意到海外深造的華裔學生加強英文根基的學習和掌握。 他說, 一般上, 到海外深造的華裔學生都有優越表現。

陳博士最表示,它目前雖然是美國公民,環游的中國,看到了響往的萬裡長城但這次回馬省親,看到了多年未見的親戚朋友,可說是浪子回頭,諸多感慨,足跡遍半球,回到家鄉丹那美拉, 還是本身出身地最好, 最親切。


No.39.  陳達能   1957 年(高中畢業)
美國Atlanta疾病控制中心(CDC)遺傳學專家


陳達能博士(中坐者-黃色T恤),
2012714日攝於陳達信二舅父(坐者-褐色線條T恤)的住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