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已故 蕭遙天老師



沒上過蕭遙天老師一堂課,只知道他是華文科主任,兼任高中華文導師。

1960年, 我剛進入初中預備班。當年,鑒於學生華文水准偏低,為提高學生的中文程度,蕭老師制定了一個作業指導改革綱要:

學生規定每周作文一篇, 大小楷各一篇。作業優等的公布示范,再加額外獎勵。低劣者駁回,著令再作一篇,至滿意為止。

改革實施過程中,學生多做,老師多改﹔據悉,師生紛然怨聲滿道。

綽號土殺魚(閩南話塘虱魚)的何愚老師(我班老師),選不出優異者!因所授課的班級, 又碰著程度較差,當然一無是選: 這一班得到主任豁免了。

上述軼事, 姑且當作笑話。

不過大體上, 這個作業指導改革, 實提升了學生的華文程度。

在學生教育與母校發展方面,蕭老師創設華文館, 組織華文學會,分史地, 文學, 戲劇, 音樂, 美術五組, 各組理事由師生擔任。

通過聘請著名學者來校演講, 展覽古今名人書畫, 由梁潤洲老師組織戲劇班,借用星檳日報副版登載由吳鶴琴老師(白鶴)主編的“墨林”半月刊, 推動師生寫作興趣等等活動,促進了學生對學習華文的興趣。

我在母校呆了七年, 不見蕭老師教過書。懂事才知道他是以另一種形式,去為母校作出巨大的貢獻。

蕭老師主持過學校各類刊物的全面工作; 在校刊, 校聞報,畢業記念刊發表很多他個人研究成果,經驗和學術的文章, 略舉一二:

1.    給畢業生的贈言
2.    食風樓隨筆
3.    中國姓名的研究
4.    文學上的夸張美
5.    論意境
6.    粉灰閑話
7.    馬來亞中學國文成績的檢討

繁忙課余,蕭老師受馬來亞政府委任為華文課程委員, 參與編纂高初中華文課本,和擔任華文教師假期講習班講師。

有著潮州人長袖善舞的本領,蕭老師為馬來亞文化出版公司, 編纂和出版中學華文精讀教材及各種輔導讀本。

我在母校第一年, 剛好碰上蕭老師主編的“教與學月刊”創刊號出爐。最愛看月刊內黃蕘老師“牛鼻子”漫畫,吳鶴琴老師(白鶴), 汪開兢老師(依藤)和其他老師的作品。

蕭老師另著有兩本中篇小說,“玩刀子的女人”和“夜鶯曲”。

“夜鶯曲”新書發行時, 我還取得他親筆簽名的珍貴本。

蕭遙天老師體格魁偉,骨架屬於比較粗大的唐山人(潮州人),而且煙癮很大, 煙斗幾乎不離手。

離校,未見過蕭老師的豐采。然其新著, 仍可見於校刊及報章雜志。

推薦博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