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12

美容手藝“開面”


大體上來說, 歸化馬來西亞國籍和本土出世的華人, 仍保留中國傳統的年節風味。

檳州政府, 各姓氏宗祠與鄉團聯辦的街頭廟會, 雖是讓游客游覽喬治市的古跡, 讓華裔子女了解本身的文化, 這個勝會。 也就是中華文化綿延之所。 

每年的街頭廟會, 我一定到場, 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昨天, 本來一意到姓林宗祠, 林氏九龍堂的傳統文化手藝區觀看捏面人, 既是用染色的糯米面捏成的人物像; 出乎意料的觀賞了這個由來已久的美容行業 - “勒面”"或“開面”的手藝。

今天美容的花樣日新月異, 無奇不有, 可是今天已少人知道這門美容手藝。



老祖母年代,偶爾會見到廣東人叫梳頭婆的女工, 在街邊擺梳頭擋, 專替婦女顧客梳發打髻, 專替女人美容。

除了理發, 另一項手藝就是替女顧客勒面, 所謂“勒面”就是替愛美的女顧客清除面上的汗毛, 和修整眉梢。

而使用的工具不是刀剪之類的利器, 而是一條較韌的長線, 用嘴咬住一頭, 再用兩手將長線拉成剪形交叉, 拉扯在面上以絞掹掉汗毛, 所以“勒面”也叫“絞面”。

不過少女出嫁時, “勒面”的名詞好話叫“開面”, 當然開面在新娘家做啦, 一封大利是的收費, 通常都會多過平常的工資。



昨天這場表演, 全由大嬸老娘拋頭露面示范, 沒有一個年青美女敢以臉做戲演出, 該不是信不過這般專業人才的手藝罷!

今晚適逢農歷初八, 初九子時一開始, 是檳城福建人過大年, 拜天公的日子, 慶祝歡度天公旦, 比其他日子更熱鬧。


修订 01/02/2009 multiply-2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