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舊關子角

 1786年英國海軍上校帶領的船艦,駛來檳榔嶼海面下碇,后在舊關子角沙灘登陸。

今天,這一小段的海岸線,臨海已圍起了建堤壁。

短短的行人道,幾經政經人事的變遷,世易時移,已是檳城其中一個地跡。

夜晚來舊關子角這條行人道散步,納涼的檳城華族,已越來越少了。

它雖見証檳城由荒蕪到繁榮,卻懷著悲哀的感受,今天檳城顯現的種族隔離 。


FORT COMWALLIS 這個古堡,是舊關仔角主要的旅游景點, 它是開埠者,萊特上校為防御盜賊而筑建的,可是檳城的發祥地。

據傳,第二次大戰時曾是日軍的軍用倉庫,據說英美盟軍飛機來炸,全部炸彈都投入舊關仔角海裡,無一炸中城堡。

偌大的堡壘,沒給英美盟軍炸毀,城牆古炮留至今天,讓本地人散步, 和游客游玩拍照,盟軍功德無量(一笑) 。



舊關子角的大鐘樓,除了偏愛歷史者,今天即使自家稱是地道的檳城人,老納斷定有九成不知舊關子角大鐘樓的掌故。

假若有細心觀察到鐘樓外牆鑲寫的文字, 就會知道這座大鐘樓的捐贈者, 是十九世紀檳城華社重要領袖之一。

This clock tower is presented to Penang by Cheah Chen Eok in commemoration of Her Majesty Queen Victor’s Diamond Jubilee 1837-1897

1897年Si Tao Po 英女王維多利亞登基六十周年,檳城既歸入大英帝國的懷抱裡,理當舉行慶祝大典。

當年的富商Cheah Chen Eok,謝增煜故即獨捐建贈此大鐘樓代表檳城人獻贈給英女王。

一百一十年來,高聳的大鐘樓矗立於舊關子角,不隻為檳城人報時,也是檳城的歷史遺跡。


修訂  11/04/2010 multiply-3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