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2

甲必丹辜禮歡家族的榮譽


最近在報張上看到甲必丹辜禮歡家族百年墳墓被毀新聞, 這起新聞令人想起,在漫長的世紀中,華人包括辜氏家族, 在發展馬來亞的貢獻史實,不容抹掉。

辜氏家族后輩繁衍, 馬來亞獨立前, 歷代都是出類拔萃的華僑。

辜家門地,有許多個第一,始祖辜禮歡是第一個華人甲必丹(Kapitan),也是檳島(昔日稱檳榔嶼)英殖民市政府第一任議員﹔曾孫辜尚達也是首位華人太平局紳, 余者依次說道。

話說辜禮歡是早期南移華僑, 先至暹羅(即今日的泰國),繼至吉打(當時由暹羅佔據), 后落居檳島。

萊特開辟檳島后,甲必丹辜禮歡,憑著英國人的勢力和良好關系,獲得煙酒, 鴉片的承包權﹔不數年, 成為鉅富。

甲必丹辜禮歡長子辜國彩,曾任暹羅管地總督。兒子辜登春, 承續其父,也任吉打港口總督。

登春兒子辜尚達,受英殖民政府,封為檳島首位華人太平局紳(JP)與市政府議員﹔他的財富與權勢, 功勛名望,不遜其始祖甲必丹辜禮歡。

前時曾貼過一則辜尚達獻給檳城人民兩個噴水池的掌故:

次子辜安平,年少時遣回中國,考取清朝進士, 官至道台 (今天的州行政議員,EXCO),后調往台灣,更被冊封為貴族。

三子辜龍池在吉打還屬於暹羅時,被授予拿督(Datuk)勛銜。

檳城牛汝莪樹膠園(今之Taman Brown)的前園主Forbes Brown與辜龍池也有一段奇緣。

辜龍池生辜廈逢,辜廈逢生辜鴻銘。因緣起遇,辜鴻銘為Brown所鐘愛, 視如親子。為栽培辜鴻銘,Brown將他帶往英國接受西洋教育。

辜鴻銘天質過人, 不止精於西方文學, 且通曉德,法,拉丁,希臘等數國文字。

回檳榔嶼老家, 有感不識母語為恥,辜鴻銘即,剃發留辮立誓,盡心學習中國文化。

雖半路出家,辜鴻銘卻能把中文春秋, 論語, 中庸澤成西文,向西方宣傳中國傳統文化。

享有國學大儒名頭的辜鴻銘,對中西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工作,功不可沒。

總而言之,希望籍此貼, 將辜氏家族昔日的光輝史實,記留下來, 以傳后世。


注:辜禮歡家族百年墳墓被毀新聞

檳州古蹟信託會獻議50年墓地列古蹟

修訂 15/01/2011 multiply-5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