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電子游戲


陪伴孩子成長期間,看著游戲和玩具, 隨著科技的進步, 一直在改變。

玩陀螺, 放風箏, 彈玻璃珠,踢毽子等等玩意,在e時代的今天,被丟到垃圾桶裡。

小時候, 我們還在家中養活生生的小雞, 今天的孩子卻精心去照顧他們的寵物 “電子雞”。

LEGO積木玩具取代了普通木板積木,變形金剛(Transformer) 頂替傳統模型玩具的位置﹔ 紅、黃、藍、綠色的益智方塊游戲, 由一種發展到 GameBoy, 游戲多達上百種。

接觸ATARI電子游戲機的樂趣,是可以自行駕車在高速公路上狂奔。

再由Play Station 2代至Play Station Portable(PSP), 電子游戲已改變了孩子的游戲觀念,道德思想。

游戲題材被改編, 張飛打岳飛, 打得滿天飛, 完全是顛覆歷史的記載。

眾多電子游戲中, 我比較欣賞MAXIS 開發的Sim系列, 如模擬城市(SimCity),它可以讓玩家建設自己的城市,工業和商業區, 另外,在模擬市民( The Sims)和(The Sims 2),也可以隨心所欲地創造心目中美滿的模擬人物和家庭。

近日,透過兒子的引導,進入2012年最新版本的模擬城市(SimCity),復生在虛擬世界,去建設和經營自己開創的新事業, 蠻好玩的!

到達互聯網時代, 已經把現實和虛擬結合在了一起,虛擬的互聯網游戲不再隻是游戲而已了。

它是一個具有經濟產值的虛擬社會,暗藏著無限的商機讓其玩家(國民)去開拓。

老衲的電子導師,蕭佳煉老師(第二人生的國民,Next Aya) 曾寫了一篇洋洋萬言的第二人生(Second Life), 詳細地介紹了這個虛擬世界。

老衲這就摘來與大家共享。
修訂 13/10/2007 multiply-099
Second Life 第二人生》
萧佳炼撰写

Second Life (SL)
正確的翻譯應該是《另一人生》, 因為實際情形絕對不是第二生命那麼簡單.

SL
2006Linden 實驗室開 發的網絡虛擬遊戲模式. 透過互聯網架設3D虛擬世界, 廣招虛擬國民. 基本民眾免費, 中上層民眾每月須繳稅美金9.95. 到底這個虛擬世界有什麼東西吸引現實世界各階層各領域各行業民眾申請成為虛擬國民呢? 告訴你們, SL在短短的一年之內已經有超過8佰多萬, 接近9百萬的人口. 這種移民情況, 是否顯現了我們對現實人生的不滿, 又或者顯示對人生的另一種期盼. 就讓我給大家約略談談SL的特點:

創造虛擬化身
申請為第二人生的國民, 首先必須選擇註冊一個身份, 姓氏由SL設定, 我們只能選擇要『歸化』那一個宗族, 我選擇了AYA比較好記; 名字可以自己自由設定. 任選本名或者假造. 我給自己安了Next的名字. 所以如果那一位有機會到訪SL看到Next Aya, 就是我啦. 不過我不是這方面的玩家, 只到過SL世界兩次, 了解當『地的』社會環境...

購置地產
SL
世界也有地產待售; 地價以每512平方米售美金9.95元以上. 國民可以在擁有的地段造房子; 相信和現實世界一樣, 必須兼顧環保交通課題.

創造虛擬商業行為
有人要買, 有人要賣, 就是市場. 市場無所不在, 不一定要設在某某地點, 甚至無須法律限制, 只要雙方出以自願方式成交, 市場立即出現. SL世界中既然有商品出售, 不論是否屬於虛擬事物, 有人出價購買或交換, 即成交.

虛擬經濟 vs. 現實經濟
, 裡頭除了買賣房地產, 商品, 服務項目, 也能透過虛擬貨幣兌換現實世界貨幣. 從現實經濟進入虛擬經濟; 再由虛擬經濟週轉回現實經濟. 感覺上, 另外一種經濟型態即將出現. 明年政大一年級的同學也許有機會選修《虛擬經濟學》; 無他, 蓋虛擬經濟將是世界GDP的主要contributor.

開設商店
唐納, 愛迪達斯以及DELL等零售店也都紛紛搶灘申請到虛擬國開設連鎖店, 不過據說生意還不太好. 即便如此, SL開設商店促銷產品, 打開市場知名度, 甚至悄悄進行市場調查都是必然的spill-over activities. 難道...大學又得開辦《虛擬行銷學》了? 等下...SL也設立了銀行金融呢!

虛擬貨幣
SL
世界通用的是Linden Dollar (L$). 上面說過, 國民原則上是由美金進入虛擬市場, 不過在虛擬經濟體累集的財富, 當然能兌換成現實經濟體的貨幣. 依據今日 (20078213.39 a.m.)的兌換率 1USD = 268.4L$. 這是《路透社Reuters》為SL特設的網站, 專門給SL國民所提供的貨幣兌換即時報價服務. 你們會問, 什麼...堂堂路透社也插一腳? , 這是大勢所趨. 誰知道KPMG也會在裡面插旗提供商務諮詢呢! 順便一堤, Linden Dollar Exchange 簡稱為 LindeX. 當你點擊藍色超連接後, 千萬不要驚訝SL貨幣兌換的蓬勃情形.

實現自己的心願
些人活得非常不如意, 到處碰壁, 一事無成, 又不敢自我了斷趕投胎輪迴列車, SL正適合這種人. /他能透過SL塑造期望的自我, 在虛擬世界中了切心願. 那些有膽量自我了斷者, 何妨也到SL瀏覽過活, 也許我們的九泉世界正好與SL雷同, 那麼至少我們有機會先唸預科班, 免得將來黃泉之下沒有退路可選.

地下經濟活動
SL
的虛擬經濟很容易吸引那些搞地下經濟 Grey Economypundits. 他們會充分利用SL交易的機制, 進行大規模犯罪活動. 賭博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因為SL的市場還未成熟, 很容易被哄台炒高.

洗黑錢

不法份子也可以輕易透過SL的買賣匯兌洗黑錢. 真的是神不知鬼不覺. 一是完全透過虛擬交易; 其次是L$可以兌換許多國家的貨幣. 除非, 政府由年輕人來當, 否則那些老家伙如何能了解虛擬經濟的運作, 更無法體會虛擬的經濟活動馬上就會取代現實經濟了.

恐怖份子交易場所
希望那些恐怖份子不要學會這一招, 否則透過SL他們不單能統籌行動大計, 更能籌措資金購買補給品.

我有幸能趕上虛擬國家, 虛擬經濟的列車, 可以同時活在兩個人生中, 不論是活進去還是活出來, 都不虛此行矣!

點擊這裡有更詳細的說明.

根據SL路透社報導 Second Life 第二人生》 目前是最大的虛擬國家. 裡頭開設有銀行金融公司, 其中一個是Ginko Financial, 為巴西人安迪 山則士Andre Sanchez 所擁有. 前兩週突然宣布終止接受存款, 凍結提款, 而且將所有客戶存款餘額兌換為在SL虛擬《世界證券交易所》市場自由交易的債券, 也就是將存戶的存款兌換為可交易的債券在虛擬證交所上櫃. 這是buy time拖延倒閉的策略. Ginko Financial 2004年在SL創立初期就看好該計畫, 積極投資. 目前Ginko 有一萬八千存戶, 存款總額為70萬美元. 在現實世界裡, 這個就是金融風暴, 銀行擠堤. 在虛擬世界的影響層面有多大還是個未知數.

Ginko
擠堤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美國國會通過不得使用信用卡上網賭博, 造成許多存戶急著到GinkoATM提款. 每天的存款額無法應付, 結果發生擠提.

似假還真的景象(不是幻象), 豐富了我們的世界; , 是人生. 透過鍵盤我穿梭在兩個人生之間. 究竟那一個才是我的主要人生? 這個問題還重要嗎?

Virtual Taxman
英國所得稅局已經在SL註冊了好些化身, 穿梭在SL各角落追查虛擬公民的收益, 營利和所得. 就算沒有真實的貨幣往來, 也逃不過taxman的五指山. 看來這個世界又會出現新的行業...《虛擬稅務官Virtual Taxman. 我猜...申請條件: 年齡30以下, 手指靈活, 眼球突出, 能憋尿, 有耐力毅力長期追蹤虛擬逃稅嫌犯者.

『人口』膨脹?
英國Guardian日報823日訊, Victor Keegan 發覺在虛擬環境中, 化身的『人口』將大大的超越本尊數目. 假設一個真人有三個化身穿梭在虛擬世界, 而且每個化身實際上都有能力賺錢, 都有收入, 從我們現實獨立法定個體理論審視, 他們應當有權享有個體的有限債務. ! 將來我們都能開設多幾家『分號』. ...例如...有沒有人想到包養虛擬二奶?

虛擬東京城

8
22日東京新聞, Dentsu, 日本一家首屈一指的廣告公司將投資在SL購置地產建設虛擬東京城. Dentsu預測第一年會有將近3萬人到訪虛擬東京城遊玩. 它投鉅資建造虛擬東京的最大理由是看好SL內的廣告商機. Dentsu有許多客戶都計畫到SL打響品牌, 尤其是電玩, 年青人消費品類. 這倒好, 今後我用滑鼠就能暢遊東京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