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中國銀行檳城分行開業



中國銀行再度回來檳城開業,要是先父還在,那該多好。

先父曾告知, 當年張明添開辦的合銀行, 職員都是沿用了中國銀行的原班人馬。

今天的土庫街(Beach Street/Lebuh Panati)RHB Bank,是前合銀行(United Malayan Banking Corporation), 也就是在中國銀行原地,是建筑物被合眾銀行重建。

參加開業典禮的這16名員工,當中的老叔,除了邱開煌是老爸的老朋友, 其他老叔伯,老衲全不熟悉。

不過,不在照片內的已故戴雲峰和朱石光,是老衲比較有印象外的中國銀行老員工。

記得小時,每個農歷新年,先父都帶我去向戴老和朱老拜年,哈!會記得,當然是收到的新年紅包啦!

曾翻過檳城銀行業的歷史,至今我還珍藏,那本用不完的中國銀行支票簿:


修訂 19/10/2009 multiply-285

星洲日報2009.10.17

(檳城)告別半個世紀,中國銀行再度回來檳島!

當年的16名員工,為了再看老東家一眼,有的坐在輪椅、有的拄著拐杖、有的被人攙扶,在子孫的陪同下,再辛苦也要參加中國銀行位於浮羅池滑區的檳城分行開業典禮。

16位平均年齡在80歲、鬢髮皆白的耆老,分別是章文鴻、黃振聰、蔡清雲、江尚真、邱繼文、邱開煌、梁國清、陳國本、陳淑明、王海清、王伯適、曾現福、鄭秀瓊、黃衍進、梁漢芬及謝力丹,他們都是在1950年代期間,在檳城中國銀行上班的老臣子。

1959
年,經營了20年的中銀因為政治因素被迫結束營業,並撤離大馬。檳城員工唯有各散東西,從此分道揚鑣。

迎老東家太神奇了!” 85歲老員工激動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生之年,還能夠看到中國銀行回來檳城!更高興的是,那些當年的老同事,今日(週六,1017日)也出現了!”85歲的邱繼文語帶激動的對記者說。

他說,部份的同事在當年離開中銀後就失去了聯絡,50年來雖不再見面,卻也心生牽掛,偶然亦會不經意的想起大家。

有的人已經走了,但我們這些人竟然現在還可以在週六,一起迎接老東家´的回來,不能不說——這太神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中銀檳城分行在週五(1016日)開張儀式者,大部份也是上了年紀的朋友,這些人,除了是舊員工外,也包括了當年的老客戶。彼此一見面,就噓寒問暖、笑聲不斷,簡直就像一場老朋友恍如隔世的聚會。

至於馬中行執行總裁鄭經伯及檳城分行經理陳瑞玉,年紀雖然和出席者差了一大截,亦未曾與耆老們共事過,可是依舊被眾老圍繞著,與他們分享在上個世紀時,於中銀工作的種種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