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錫克廟(wadda gurdwara sahib)


講起風車路(Brick Klin Road 今之Jalan Gurdwara)這條路的歷史遺跡, 豈能只論黃色巴士興公司一间,錫克廟(Wadda Gurdwara Sahib i.e.The Diamond Jubilee Sikh Temple) 比之更據有價值觀感。

自檳榔嶼開埠後,在發展的過程中,除了華巫印歐等人,錫克人(Sikh), 俗稱孟加里(Benggali)擔當了若干的重要任務。

檳城能由荒蕪蠻野的小島到今天的繁榮城市,錫克人之功不可沒也。

英殖民政府曾利用七百餘名錫克人的監犯開筑街道[1]

早期的檳城, 盜賊橫行,治安很差。

那個年代,多數人抱着[好男不當兵]的觀念,所以加入這一行的男人也很少,英殖民政府唯有招募北印度的錫克人來當警察。

經過訓練的錫克警察,負起維持治安,管理地方交通秩序的責任。

私人界,商業會所,錢庄銀行則雇以守門保安。

四,五十年前,在銀行林立的土庫街(昔日的Beach Street, 今天叫Lebuh Pantai), 白天可常見到一些身材彪悍的錫克司閽,在銀行門口站崗﹔ 黃昏則坐在簡陋的黃麻繩木床上閑聊。

今天,這一個傳統服務行業,已被其他人種替代了錫克人。

和華人一樣,南來的印度人,族類繁多。有來自南印的淡米爾人Tamil, 齊地亞人Chettiar, 和北印度的錫克人(Sikh 孟加里)等等。

印度民族不盡宗印度教, 錫克人自成團體,信其所謂錫克教,錫克警察自建錫克警察家廟Wadda Gurdwara Sahib

這座看起來平平凡凡的建筑物,經過百年的城市變遷,依然屹立於風車路。

根據廟史的記載,英殖民政府與錫克社區團體於1901立下的雙聯契約。

錫克廟建於1899年,屈指算來,迄今已有一百一十二年的歷史,堪屬檳城百年古廟之一。

Brick Klin Road 今被改以Jalan Gurdwara命名街道,政府確是做到,對追溯錫克族的功績。

[1]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19.html

檳城(舊稱檳榔嶼)的開辟, 英殖民政府曾利用七百余名孟加裡的監犯開筑街道。 坐落在牛干冬(Chulia Street)與蓮花河街( Leith Street)的這座孟加裡回教堂(Masjid Benggali) 是在1803年建造, 肯定這批印度移民不容抹殺的實史。


修訂  26/02/2012 multiply-8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