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武吉淡汶話許武安


一叢七人由檳島過海到武吉淡汶(Bukit Tambun)吃海鮮。

這個地區並不大,檳威第二大橋建成后,那裡的主干與分支道路, 肯定使海鮮餐業生意更興旺。

在讀我潮州人馬來亞潮僑通鑒(通史)的古今人物志(附貼注:第一百六十五頁),老衲拿來給大家講講淡汶一段小掌故。

今天,一提起從事種植甘蔗,製造白糖的華商,大多數人馬上聯想到出自柔佛州的糖王,郭鶴年。

其實,比郭鶴年早在百年之前,就有過類似的糖王,此人也就是武吉淡汶(Bukit Tambun)的開埠功臣:甲必丹許武安。

許武安的父親,由中國南移,來到峇都加灣(Batu Kawan)落腳,歷盡艱辛地打工,刻苦耐勞創業,及至後尊定基礎, 專業種植甘蔗。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許武安比起老父還風光,在19世紀80年取得更大發展。

受英文教育的許武安,毫不遲疑聘用英國人為經理,以西方式的管理經營園丘。

威省至霹靂一帶大規模之蔗園, 可以說幾乎是為許武安所壟斷。

由昔日的沼澤地,演變成今時海鮮餐館,養魚場林立的武吉淡汶小村庄,許武安開芭劈鎮之功不可沒。

雖然吸納西方文化,在思想情感上,許武安絕對保留華人風俗習慣﹔即使死后,也運回中國廣東家鄉安葬。

武吉淡汶大街一間中國傳統建筑風格,三間開兩層樓的古屋,建在中廳的大門,與左右兩個大喜窗,在現今人的眼光來看,怎會想到是當年大富人家的府邸,大都以為是神廟呢!

古屋大門長年深鎖,已無人居住﹔ 當地多數人都已不記得屋子是屬誰家的。

這座富麗堂皇的古屋,雖然風華已退盡,但依舊保存著那份大方,象征有身份和有權勢人家的氣派,主人就是甲必丹許武安。

見証許家的興衰,和武吉淡汶百年隨著社會發展的變遷,這座古屋僥幸被保存下來。

修訂  02/02/2012 multiply-806



上圖有誤,這間四馬拖車式的才是許武安的房子。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请问现在的地主是那位呢? 是许武安先生的后代吗??

huctan said...

Funnie Chung小姐, 我的貼圖有誤。 這三間開兩層樓古屋,經檳城古跡信托協會財政兼喬治市申遺主要推手林玉裳小姐指正錯誤,是連瑞利的房子,許武安的是四馬拖車式的房子, 如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