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名英祠


77, 名英祠開放日, 赴會者多數沒有認真去參觀名英祠, 對它知多一點點” ,

倒是傾向街頭的民俗表演,再不然, 就是品嘗古早風味小吃。

名英祠有怎什麼好看?

先把名英祠, 三個字拆開來解讀。

祠:祠堂, 祠廟﹔ 奉供祭祀祖先或先賢的廳堂, 廟宇。

名:有名聲,聞名,出名。 英:英雄好漢。

名英祠即是供奉及祭祀, 名震江湖的英雄豪杰的祠堂, 祠廟。

這批江湖人物, 都是十九世紀馬來亞華人私會黨, 義興公司的成員。

私會黨是個犯罪的組織,它對社會生活的影響,最引人不安的活動, 就是械斗。

那時華人社會有兩個不同組織的私會黨,彼此因維護族群利益, 兩派早已成為死對頭。

屬於三合會(白旗會)的義興公司和支會, 與大伯公會(紅旗會)的海山公司及支會, 就曾經在1867年檳榔嶼的大暴亂事件,展開十天之大械斗。 (賽奧馬曾經阻止其馬來私會黨員參與持械毆斗。)

追根究底,馬來亞華人私會黨,是遠在十七,八世紀時,南移的華人帶來的黑帮文化。

也是由著名的反清復明秘密組織, 洪門三合會從反滿清朝廷(政府)演變至控制馬來亞華人移民生息的黑社會集團。

經歷了漫長的歲月,藏身在鬧市中的名英祠, 被忽視和荒置。

至到2006, 由檳城華社重修老屋時,從滿是灰塵, 破舊不堪的祠堂裡所檢起的神主牌,才找到它背后的根源。

無論怎樣辨解,私會黨的組織和活動,不值得頌揚。

但是重振名英祠,憑其特殊的歷史地位,確實可以研究馬來亞華人私會黨的來龍去脈。



祠堂內石碑的名英祠簡介:

在馬來西亞,檳榔嶼的喬治市中心, 有一座古老的祠堂,無論春去秋來,多少人在它面前走過,但它總是默默地守在街旁,帶著期盼的眼光,守候著前朝的遺訓﹔ 守候著百年的叮囑。

然而, 盡管早期人們稱它為[洪英堂] 盡管百多年來[名英祠] 三個字還高挂門口,人們似乎早已忘了名英祠的由來, 忘了供奉在祠堂裡, 僅存的一百多個木主,是紀念著義興公司(天地會二房)生前為反清復明, 反抗外國侵略的愛國主義武裝斗爭先輩, 是天地會一批在海外的幫會領袖。

天地會創於一六七四年,(清. 康熙十三年間), 是民間反清復明的秘密結社組織。 對內部自稱為洪門 亦稱三合會三點會等。 因號稱拜天為父, 拜地為母, 故稱天地會

當年天地會的勢力遍及長江流域、兩廣、福建、台灣及海外。哥老會、小刀會、紅錢會等都是它的支派。 它的組織形式分山堂、 分社、 公所等,各地組織既不相統屬,又互通聲氣。 辛亥革命前夕, 各地天地會組織結合了孫中山的反清民主革命目標, 與革命人民結成同盟,稱為同盟會, 多次發動反清武裝起義, 推動了辛亥革命的爆發, 為一九一一年結束清朝政權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修訂 11/07/2011 multiply-6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