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橡膠樹園溜達

陪太座回鄉下老娘家,除了看稻田(注1), 就是棕油園, 所剩的橡膠樹園已不多了。

其實,棕油園的前生都是橡膠樹園。

老衲幼稚時期,在先母娘家,太平鄉下的橡膠樹園裡,也有過大段的童年生涯。

橡膠樹身流出來的乳液,老納潮州人稱叫樹柅。

在英殖民政府前后,綿遠蒼翠的大橡膠園,生產出來的樹柅,曾是決定馬來西亞經濟的原動力。

天然膠價黃金時代, 已難再見於今日。

割柅工作,確是一件苦活,始於每日早晨五,六點即開割。

特制的膠刀,膠工在樹干上斜割其皮, 寬越一分,乳白色的乳液﹔樹柅即時流出。

膠工在樹身用鉛線系一小瓷杯, 今天已改用塑膠杯, 置於樹旁, 待其樹流出而盛之。

割柅工作完成后, 膠工挑鉛桶收集杯中之柅,順手撕下不落杯,而堅黏在樹身割口的樹柅絲。

收集完成, 即挑去柅房交貨。

老納見此膠園,不是生滿拉朗芒草, 就是地面之土,因鏟草而攪鬆,其土遇雨水而流失。

園主理應栽植小葉或大葉豆藤,若讓其葉覆地蔓延全園,既可節省除草費,如豆藤落葉, 亦可當作肥料, 一舉兩得。

再看膠杯, 生出黃茵菇﹔若被蔓延至樹身, 恐將殘害其生機, 理應除茵菇,換新杯。

以上所舉, 雖屬淺見, 然業園者,亦不可不慎也。

溜達膠園最大的成果, 倒是捧回幾十粒kampong雞蛋。

(注1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5039.html



修訂14/06/2010 multiply-381












No comments: